极端温湿度条件下的摄像头成像性能测试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1日

随着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用摄像头已成为关键的感知组件,其性能直接影响到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这一背景下,摄像头的成像质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如何确保摄像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极热和极寒条件对车载摄像头的影响


极端温度下对摄像头的影响

研究表明,摄像头在极端温度条件下的成像质量会发生显著变化。其影响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

  1. 噪点增多:高温会导致摄像头的图像传感器产生更多的噪点。这是因为传感器中的电子在高温下活动增加,产生更多的随机信号。噪点的增加会降低图像的清晰度和整体质量。
  2. 焦点漂移:镜头和其他光学组件可能会因为高温而发生膨胀,低温而发生收缩,导致焦距发生变化。这种焦距的变化会引起焦点漂移,影响成像的准确性和清晰度。
  3. 色彩偏差:高温可能影响摄像头的色彩还原能力,导致色彩偏差。这是因为不同材料对温度的反应不同,可能会导致光学组件的折射率变化,影响到成像时的色彩平衡。
  4. 长期损害: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还可能对摄像头的电子组件和光学组件造成长期损害,降低摄像头的使用寿命。

极端湿度下对摄像头的影响

在高湿度环境下,摄像头的成像性能也会受到影响。湿度对摄像头造成的主要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 镜头雾化:高湿度环境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镜头表面出现雾化现象。镜头雾化是由于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在镜头表面形成微小水珠,这会散射通过镜头的光线,导致成像时出现模糊。
  2. 光学组件损害:长时间暴露在高湿度环境中,可能会导致摄像头内部光学组件出现腐蚀或霉变,特别是对于那些没有很好密封的摄像头。这种损害会永久影响摄像头的光学性能。
  3. 电子组件故障:高湿度还可能导致摄像头内部的电子组件受潮,从而引发短路或其他电子故障,影响到摄像头的正常工作。
  4. 聚焦问题:在一些情况下,湿气可能会渗透到镜头内部,导致内部元件出现微小的形变,这种形变可能会影响到镜头的聚焦能力。

这些变化不仅影响图像的质量,也可能影响到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系统的判断和决策能力

第三代自动化温漂测试系统

正印科技推出的摄像头温漂测试系统,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该系统能够在-450°C~150°C的温度范围内和20%~98%RH的湿度范围内,对摄像头进行精确成像质量测试,量化清晰度等关键成像指标随温度变化的情况。这不仅使得摄像头制造商能够评估和改进其产品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能,也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选择高性能摄像头组件的依据。目前正印科技推出了三款温漂测试设备,分配为卧式,立式,以及无玻璃阻隔版本(即摄像头与测试标版之间无玻璃阻隔)。

正印科技推出的第三代温漂测试设备(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该测试系统的核心优势在于其高度的自动化和精确控制能力。通过模拟极端气候条件,系统能够自动调节环境箱体内的温度,并对摄像头进行连续的成像测试。测试过程中,系统会自动记录成像质量的每一个变化,从而生成详细的测试报告。方案的特点如下:

  • 六轴机械臂控制平行光管,精度更高;
  • 相机对位校准,无需专用置具即可实现高对位精度,即使相机放置位置有一定误差时,可以自动校准。
  • 多摄像头配置,可配置4~8个摄像头同时测试,效率数倍提升
  • 可适应多种不同外形摄像头。
  • 大尺寸高透玻璃,实现视场角 20°~220°视场覆盖(70%测试位) 。可选无玻璃阻隔版本。
  • MTF数据完全兼容Imatest 算法(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图像质量分析软件)
  • 可选湿度功能
  • 自动化输出报告
  • 可选兼容增距境和其它测试卡

请登录后看全文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