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校准显示器?是必须,而不是一种选择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3日

所有显示器都需要校准,无论其应用如何,如果要确保是所观察的图像是真实和原始色彩,就必须要这样做。

显示器校准有两个主要原因,取决于任何给定显示器在图像产业链中的位置:节目母版制作期间的初始图像分级,或作为最终消费者的后期图像查看。

用户校准的第三个原因是保持初始校准精度。 所有显示器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漂移,以及屏幕老化,导致色域和亮度降低。 需要定期重新校准以保持准确性。 对于专业人士或发烧友,建议的重新校准时间表至少为每月一次。

用于图像母版调整的校准

“即使你的观众是在手机和未校准的屏幕上观察图片和视频,也不意味着色彩管理可以不管”

以上是一个相当常见的评论,对于显示校准时执行分级或调整母版。

不幸的是,正是有些人缺乏这种前瞻性的思维,导致了许多重大问题,使母版出现了色彩问题,带到了所有后续观看的显示设备上。

如果您不关心图像生成过程中的准确性,结果将始终是坏的:在任何显示器上,无论它是如何校准或没有校准。 两个错误的叠加,永远不会变成一个正确,而一个正确和一个错误的叠加总是会减少最后的错误。

如果您的用于分级显示设备是压缩的黑色和暗调的,或者偏 蓝,它会导致你,做为母版的调色师,提亮黑色和暗调,并使图像偏向暖色调,以抵消你的显示设备固有的蓝色偏色。 因此,当在正确校准的显示器上查看分级调整图像时,结果将显示出偏色的分级,而如果用于最终查看的显示器已经提升了黑色调并且太暖,则情况将变得更糟,因为在这样显示器上调色,会使母版图像被压缩并级,使暗调中的细节并级,并且色温偏离。

当调整母版版视频时,如果你总是在一个良好的校准过的显示器上工作,任何后续显示色彩的错误都可能只是未校准的观看显示器的错误,并且由于观众习惯于在该显示器上看到最终图像(这是他们常用的显示调设备),其中大部分将在合理校准的显示器上生成图像或视频 ,认为是他们将能够通过参考来判断图像的质量,与他们习惯看到的直接比较。

如果您在校准不良的显示器上,调整母版版视频,他们对尚未校准/不准确显示器的相对判断将使您的图像质量更加低劣。

这是一个糟糕的结果,一个糟糕的工作流程,是所有专业人士都应该努力避免的。

相对比较与确定性比较一样有效,因为它总是表明原始图像或视频材料是否有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调色师绝不能故意改变等级,以在未校准/不准确的显示器上观看。

用于最终观看的校准

最终观看的校准实际上更明显,因为没有它,您将永远无法看到制作团队-特别是DoP和调色师-预期的图像,这大大降低了观看体验的影响,因为任何移动图像中的情感都是通过和使用颜色来描绘的,即使这意味着删除颜色。

大多数消费者的家庭电视和投影机显然是为了在其销售市场中竞争而调整预算,并且在工厂配置中脱颖而出。 这些都不得不影响最终图像的准确性,改变了负责原始媒体内容的制作公司的初衷。

因此,用于最终观看的显示器校准通常是通过使用外部LUT来调整显示器设置的过程,以便所观看的图像尽可能接近用于初始视频母版制作的颜色标准,从而能够观看原始艺术意图,保留情感内容,并因此最大化预期的观看体验。

校准基于匹配的行业视频标准,这些标准定义了图像在与给定视频标准准确匹配时在任何给定屏幕上的外观。

不幸的是,几乎所有的家用电视都提供了非常差的出厂校准,具有过饱和的颜色,广泛不准确的伽马和色温,以及不正确的黑白电平,这些设置旨在在电视展示厅中看起来很漂亮。

基本上,所有校准的目的都是使家庭电视或投影机尽可能像专业的分级显示器一样工作,确保所观看媒体的全部影响和情感意图可以得到充分享受。

显示设备出厂校准精度

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大众市场的显示器或电视的工厂校准都是不太好的。 即使是那些针对专业市场,而不是通用的家用电视。

在制造过程中,分配给校准的时间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有分配的话)。 大多数这样的显示器/电视只是加载了通用校准,没有单台校准。 花时间实际校准每个单独的显示器将增加大量的时间,因此成本很高…

当您接触到更专业的显示器制造商时,可能会分配更多的时间进行校准,但实际上,它永远不会像最终用户执行自己的校准那样关注。

如果使用最高端的传感器探头,所需的分析水平,使用数千个校准色块,专业用户将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校准,这比任何制造商投入的都更多。

显示漂移和老化

所有显示器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漂移,老化会导致亮度和色域的损失,而不仅仅是与漂移有关。 这些变化可能比预期的要快得多,定期重新校准是保持显示精度的唯一方法。

大多数显示器制造商都同意这一点,并建议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重新校准,并进行更定期的校准验证。 对于那些真正认真对待校准精度的人来说,通常每天进行一次验证,尽管每周一次可能就足够了。

无论如何,如果要保持显示精度,定期校准是必要的,而不是一个选项。

除了最终用户校准外,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实现真正高质量和稳定的显示精度!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1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