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色度转换公式Color conversion formula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1. 从光谱数据计算XYZ(发光情况)

对于发射源(例如监视器)的给定光谱功率分布 P(λ) ,XYZ三色激励值如下计算:

其中 x 、 y 和 z 是CIE标准观测器函数(2度或10度,取决于应用)。在可见光谱(约360至830 nm)上计算积分。

但在实际中,这些积分中的函数要么来自经验实验,要么通过测量而存在。因此,没有数学方程来表示它们。相反,它们作为离散样本存在,因此积分被求和所取代:

这里存在所使用的波长跨度以及样本间距的问题。标准观测函数在360 ~ 830 nm范围内大于零。光谱功率分布跨度可以小于该值,这取决于所使用的测量设备。样品间距通常在1至20 nm的范围内。为了进行求和,标准观测器函数的跨度和间距必须与样品的光谱功率分布相匹配。恢复、内插、甚至可能外推都是用来完成这一点的。

2.从光谱数据计算XYZ(反射和透射情况)

涉及反射和透射样本的情况与上述发射情况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和重要的差异。样品 P(λ) 的光谱功率分布由样品 S(λ)的光谱反射率(或透射率)乘以参考光源 I(λ)的光谱功率分布来代替:

为什么需要参考光源?如果考虑发射的情况,在黑暗的房间中查看颜色样本,您可以看到它的颜色,因为它正在产生光。然而,当在相同的环境中观察反射(或透射)样品时,你什么也看不见,因为这样的样品不产生光。唯一可以看到它的方法是首先照亮它。很明显,样品颜色的外观受到它接收的照明类型的影响。为了使颜色样本的XYZ值明确,光源必须以某种方式识别并与之相关联。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因为有无限多种可能的光源。因此,代替使用实际发光体,而是使用参考发光体。常用的参考光源有C、D50、D65等。XYZ的参考发光体仅通过参考而制成。例如,“D50”是指整个标准光谱功率分布。

注意,上述发射情况不涉及参考发光体,因为样品本身提供光能。

同样,积分通常用求和来代替,其原因与在发射情况下讨论的相同: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或直接联系我们:sale@colorspace.com.cn或拨打电话400-886-3881!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2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