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P3色域介绍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DCI-P3是2005年首次定义的RGB颜色空间,作为数字电影计划的一部分,用于数字影院电影发行[(DCDM)。 Display P3是由Apple Inc. 首先用于宽色域显示器。

历史

2005年,位于加州好莱坞的数字电影倡议组织(英语: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发布了数字电影系统规范1.0版[3],定义了后来被称为DCI-P3色彩空间的色度学。

根据规范中的第8.3.4节,蓝色原色与Rec. 709、sRGB和Adobe RGB,主波长为464.2 nm。 红原色是比sRGB和Adobe RGB略深的红色,主波长为614.9 nm。

最显著的差异是绿色原色,它比sRGB或Adobe RGB更接近光谱轨迹。 DCI-P3的绿色原色具有544.2 nm的主波长。 Adobe RGB的绿色原色更蓝,主波长为534.7 nm。 sRGB的绿色原色在549.1 nm处更黄。

DCI-P3覆盖了CIE 1931色度图的45.5%(见插图),该色度图描述了20世纪20年代通过实验确定的日光人类视觉(明视觉)的色域。 在这项研究中,参与者视觉上将红色,绿色和蓝色“主要”光的混合物与特定的纯单色光相匹配。 这就定义了光谱轨迹,即图的外缘,以及人类色觉的最大范围。

更实际的色域是由指针色域描述的反射表面颜色的色域。 在这种情况下,DCI-P3覆盖指针色域的86.9%。Rec.709/sRGB仅覆盖69.4%。

虽然DCI-P3是由数字电影倡议(DCI)组织开发的,但是许多相关的技术标准是由电影和电视工程师协会(SMPTE)发布的,诸如SMPTE EG 432-1和SMPTE RP 431-2。

2010年11月10日,SMPTE公布了SMPTE EG 432-1:2010,其包括使用D 65白色点(约6503.51 K)代替DCI-P3的~6300 K白色点的颜色空间的变体。

2011年4月6日,SMPTE公布了定义参考查看环境的SMPTE RP 431-2:2011。

自2017年以来,Safari(版本10.1)和Google Chrome(版本111)浏览器的CSS[8]支持DCI-P3颜色。第一章

显示技术最初,DCI-P3可用于剧场氙弧投影系统。 这项新兴技术为在台式工作站上处理数字媒体的电影制作人提出了挑战,即如何在制作和后期制作过程中准确地查看影院观看环境的色彩空间。

2008年,惠普发布了第一款“HP DreamColor”显示器,可以显示97%的DCI-P3色彩空间。

2014年,Eizo推出了第一款支持P3色彩空间的专业4K显示器。

2015年,苹果的iMac台式机成为第一款内置宽色域显示器的消费电脑,支持P3色彩空间。 苹果的实现,被称为显示P3,使用D 65白色点,并使用sRGB色调再现曲线(有时称为伽马)。

2016年,UHD联盟宣布了他们的Ultra HD Premium规格,要求设备显示至少90%的DCI-P3色彩空间(面积,而不是体积)。

同样在2016年,苹果、三星和微软发布了支持P3的移动的和桌面设备。

DCI-P3 色度数据

DCI-P3规格专为在全暗影院环境中观看而设计。 投影系统使用简单的2.6伽马曲线,标称白色亮度为48 cd/m2,其中白色点定义为大约6300 K的相关色温。 将其称为“D63”是不正确的,因为该白色点不是CIE标准光源,并且不在普朗克轨迹上。 相反,白色点略绿。 这是由于优化了剧院中常用的氙弧灯投影机的最佳光输出。

Display P3是由Apple Inc.[16][17]它使用DCI-P3原色,但不是~6300 K白色点,显示器P3使用CIE标准光源D 65作为白色点,这是自发光显示器和设备最常见的标准(sRGB和Adobe RGB都使用D 65)。 此外,与2.6的DCI-P3投影伽马不同,显示器P3使用sRGB传递曲线,其近似等效于具有2.2伽马的显示器。显示器P3的色域在体积上大约比sRGB大50%,在表面上大约大25%。

自iPhone 7起,内置摄像头可创建带有Display P3 ICC配置文件标记的图像。

带有PQ TRC的P3-D 65也用于Netflix的一些可交付成果,包括HDR和不带BT.2020容器,但后来Netflix也添加了BT.2020原色。P3的红色稍微超出BT.2020三角形。

DCI-P3+和影院色域

扩展的色域称为DCI-P3+颜色空间也是可用的,这又是Cinema Gamut颜色空间的较小版本。[23]DCI-P3+使用与DCI-P3相同的约6300 K白色点。 影院色域指定为具有D65白色点。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或直接联系我们:sale@colorspace.com.cn或拨打电话400-886-3881!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1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