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ACES?它可以提供哪些工作流程优势,以及有哪些替代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9日

在开始任何基于ACES的工作流程之前,值得回顾一下ACES实际上是什么,以及在执行面向颜色的工作流程时它适合/不适合什么。

最佳的最终图像质量总是从涉及最少数量的图像变换的工作流中生成,并且以最佳的有效位深度执行创造性工作


 ACES工作流

首先要指出的是,与其他工作流程相比,ACES不会提高最终图像质量,或实现改进/更好的颜色,或提供任何其他图像相关的好处。这不是一个神奇的子弹,以某种方式保证更好的最终结果。

ACES最初被设计成一种交换格式,以实现不同VFX公司之间更简单的工作流交互,最初称为IIF(图像交换框架),ACES只是定义了编码规范。它不是,也从来没有,可以提高图像从捕获到交付的质量,特别是如果项目是在一个单一的后期设施中执行的,通常情况下。

引用场景-引用显示

关于ACES和其他开放色彩空间工作流程,需要理解的基本方法之一是场景参考和显示参考图像工作流程之间的差异。

简单地说,显示参考意味着被操纵的图像立即转换到用于执行图像操纵的显示器的颜色空间中-例如Rec 709-这意味着在创意操纵过程中限制图像颜色和动态范围。这就是多年来执行颜色分级工作流程的方式,调色师对图像进行分级,使其在校准的显示器上看起来正确,因此强制图像进入显示器的颜色空间,而不管捕获相机的图像输出的颜色空间。

传统上,大多数“视频”摄像机输出的图像立即被显示引用,因为摄像机输出被映射为在电视上看起来“正确”,而没有任何创造性的参与。

数字电影摄影机将这一点带到了下一个阶段,并输出一个没有处理到给定颜色空间的图像,而是以一种旨在提供相机最大捕获范围的格式输出-颜色和动态范围。该捕获参考或相机参考图像可以通过通常由相机制造商提供的简单3D LUT的应用被处理为显示参考,或者在校准显示器上查看图像时由调色师简单地分级,因此再次迫使图像进入显示参考空间。

场景引用仅仅意味着图像数据以尽可能接近地表示原始场景的格式维护,而不对颜色或动态范围进行有效限制。这不一定与从相机导出的原始图像数据相同(在任何必要的去拜耳化等之后),而是尝试“校正”图像以更好地匹配相机最初指向的场景,这可以包括白色点校正、色域校正等。这些过程通常被称为“场景重建”过程。

“场景引用”也经常使用“线性光源”,它虽然适用于计算机图形渲染,但不适用于放坡工作流。

用于将图像获取到“场景参照”空间的过程是有效地撤消“捕获参照”或“摄影机参照”图像,并对其进行反向工程使其返回到“场景参照”空间。理论上,任何指向同一场景的相机都会在场景参考空间中生成相同的图像,这是在捕获相机的成像能力的限制内。

问题是,无论是显示引用还是场景引用,工作流在现实世界中都不能很好地工作,因此不可避免地必须做出妥协。

实际上,使用显示参考工作流,利用合适的查看LUT来将时间轴图像保持在大于显示颜色空间的颜色空间中,可以是更好的工作流,具有更少的复杂性和要克服的问题,执行更少的图像操纵,并且因此可能是最佳的最终图像质量。

例如,P3 HDR到Rec709查看LUT将有效地将正在处理的图像推入P3 HDR颜色空间,而图像操作是通过查看标准Rec709显示器来执行的。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我们一直在使用高动态范围(HDR)和宽色域(甚至超宽色域- UWG)图像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大多数数字电影摄影相机都是这样捕捉的,就像之前的底片一样

在采用ACES之前,需要对任何项目使用ACES的愿望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估,因为与其他工作流程相比,其使用往往更加复杂和昂贵,没有直接可见的好处。ACES最适合大型制作,这将涉及大量的设施,大量的VFX镜头。

ACES工作流

在ACES工作流程中,LMT位于RRT之前,并对图像路径应用创造性外观。

  1.  源ARRI、索尼、佳能等
  2.  IDT输入设备转换是相机制造商定义的,并将捕获的图像映射到ACES
  3.  创造性操纵创作过程,如评分
  4.  RRT参考渲染变换将ACES定义的外观应用于图像
  5.  ODT输出设备变换将图像映射到显示颜色空间,例如Rec709等
  6.  显示用于创作的显示器

参考上述工作流程概述,ACES的概念以及可能的限制和问题应该相对容易理解。

  • IDT旨在将捕获的图像映射到统一的颜色空间(ACES)中,使得指向同一场景的任何相机生成表面上相同的结果
  • 上述概念的第一个问题是,很少有摄影师希望所有相机都能产生相同的外观,因为外观是任何创造性电影摄影的关键部分
  • 此外,所有IDT都是相机制造商特定的,但很少有相机制造商实际提供它们,并且那些可用的IDT不能保证准确
    (完全准确的IDT将提供有关相机底层图像捕获和光学功能的完整信息-制造商显然不热衷于透露)
  • RRT包含ACES定义的“外观”,旨在以某种方式复制胶片的传统外观和感觉
    (The v1版的ACES已经减少了过多的’电影’看ACES v0.1,但无论如何,外观仍然包含在RRT)
  • 这种预先确定的外观实际上违背了大多数生产工作流程的愿望,其中“外观”是在没有强加限制的情况下做出的创造性决定
  • 理想情况下,RRT不应该存在,或者至少应该是中性的,不给图像带来预定的外观
  • ODT将来自RRT输出的图像数据映射到显示器的预期色彩空间,以便可以在已知和预期的色彩空间内查看图像,从而能够根据需要执行创造性工作
  • 理想情况下,ODT应直接从ACES空间获取图像,而无需RRT参与

可以看出,存在许多明显的潜在问题和限制,包括每个ACES CTL内的大量公式和转换,这导致将创作过程与正在处理的图像隔离。

与ACES的进一步混淆是实际的颜色空间本身。

  • ACES包含负值,这在任何基于颜色的工作流程中都没有实际意义
  • ACES是一个线性光颜色空间,不适合颜色分级工作
  • ACEScc是一个不同的ACES颜色空间,并且是基于对数的,并且具有与ACES不同的颜色原色
  • ACEScg是另一种不同的ACES颜色空间,它基于线性光,但具有与ACES不同的颜色原色
  • ACESproxy是另一种不同的颜色空间,它是基于对数的,使用整数值,并且与ACES不同的颜色原色

ACES的上述潜在问题和限制的结果是促使一些创意设备制造商启用他们自己的“开放色彩空间”工作流程,这可能提供更清洁和更简单的功能。

ACES工作流的替代方案

部分由于ACES的潜在复杂性,许多创意设备制造商和其他人已经开发了替代的开放彩色图像工作流程,这些工作流程可能为ACES并不真正适合或需要的项目提供更清洁和更简单的工作流程功能。

制造商开发的开放色彩工作流程包括FilmLight的Truelight Colour Spaces、BMD Resolve的RCM和SGO Mistika的UniColour,这些工作流程往往提供更简单、更可预测、但内在非常强大的图像路径工作流程。

到目前为止,最简单的工作流程是使用显示参考工作流程,使用合适的查看LUT来将时间轴图像保持在大于显示颜色空间的颜色空间中。这种简单的工作流程通常更容易,复杂性和需要克服的问题要少得多,执行的图像操作更少,因此可能具有最佳的最终图像质量。

通过设置从LUT输入到输出的颜色空间变换,查看LUT定义工作颜色空间。

如果在单个相机项目上工作,LUT的输入可以是相机的原生颜色空间,LUT输出是显示器的颜色空间-Rec 709或P3等。

如果使用多个相机,Viewing LUT可以是一个定义的工作颜色空间,例如P3 Log,具有相同的输出显示颜色空间。通过这种方式,任何分级工作都会将输入图像映射到LUT的输入颜色空间。

1Image Source图像源ARRI、索尼、佳能等
2Working Colour Space工作色彩空间在宽色域和高动态范围色彩空间(例如,本机相机空间)或定义的空间(例如,P3 Log)内执行的创作过程(例如,分级)
3ViewingLUT查看LUT显示LUT将图像从其工作颜色空间和动态范围映射到显示颜色空间,例如Rec709、P3等,为了观察的目的
4Grading Display分级显示显示器被用来查看创造性的工作

如果每次拍摄都使用合适的颜色图表,每次使用相同的照明曝光,则执行输入等级以标准化颜色图表也将执行IDT的角色,将每个镜头推入用户定义的分级空间。

1Image Source图像源ARRI、索尼、佳能等
2Working Colour Space匹配源Match via IDT, Chip Chart, etc
3Working Colour Space 工作色彩空间在宽色域和高动态范围色彩空间(例如,本机相机空间)或定义的空间(例如,P3 Log)内执行的创作过程(例如,分级)
4ViewingLUT查看LUT显示LUT将图像从其工作颜色空间和动态范围映射到显示颜色空间,例如Rec709、P3等,为了观察的目的
5Grading Display分级显示显示器被用来查看创造性的工作

显然,如果IDT对于所使用的相机存在,则它们可以简单地添加到工作流程中,但不需要任何额外的ACES CTL,从而形成分级空间ACES,但不使用任何其他ACES组件-例如RRT/ODT,因为查看LUT取代了它们的使用。

另一个潜在的步骤是使用用户定义的LUT或CTL来将输入ACES颜色空间(如IDT所定义的)移动到更用户友好的开放颜色空间中,该开放颜色空间使用更小的色域和动态范围,从而更好地利用可用位。

1Image Source图像源ARRI、索尼、佳能等
2Working Colour Space匹配源Match via IDT, Chip Chart, etc
3Working Colour Space 工作色彩空间在宽色域和高动态范围色彩空间(例如,本机相机空间)或定义的空间(例如,P3 Log)内执行的创作过程(例如,分级)
4ViewingLUT查看LUT显示LUT将图像从其工作颜色空间和动态范围映射到显示颜色空间,例如Rec709、P3等,为了观察的目的
5Grading Display分级显示显示器被用来查看创造性的工作

使用ColourSpace,生成合适的LUT和/或CTL非常简单。

上述备选工作流将图像保持在相机Log空间、或定义的宽色域/高动态范围空间(诸如相机的原生颜色空间)、或定义的颜色空间(诸如P3 Log)中,如由观看LUT的输入所定义的。Viewing LUT的输出仅将工作空间与显示器的颜色空间(Rec 709或P3等)匹配。

如果您选择使用基于ACES的工作流,ColourSpace提供了一系列工具,可以转换任何.ctl(基于ACES或其他)文件(IDT/RRT/ODT等)。转换成LUT,以及将LUT转换成.ctl文件(IDT/RRT/ODT等),从而能够简单地生成用户设计的外观工作流。

当与MatchLight IMS结合使用时,甚至可以自动生成用户定义的相机IDT文件。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或直接联系我们:sale@colorspace.com.cn或拨打电话400-886-3881!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1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