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test 线上技术交流Q&A(0915)

imatest 定期举行线上技术答疑会,本期聚焦于镜头光学设计的MTF如何与SFR测试有对应性,如何区分和测试相机成像时间, DXO枯叶图分析出来的MTF 50P的值,是否能映射细节纹理等等

Q: 镜头光学设计的MTF如何与SFR测试有对应性

imatest:我们所做的这个测试是整个系统的测试,他并不会把相机模组拆分单独测试,比如说,相机、sensor分开来做测试,我们测试的是一整个模组。

假设说你是设计一个新镜头,你可能会有一些工具来知道这个镜头的MTF是多少,当通过镜头后到达sensor传感器上,会有个sensor传感器本身的MTF,那么这对于镜头的MTF来说是下降的。因为光波长的不同,透过这个镜头和传感器以后,在每一个像素上面都会有不同的反应,尤其是近红外或红外线以及不同的光波长,他都会出现不同的MTF数值。

为了让画面更好,我们常常会在传感器上面加上有低通滤波器或抗混淆滤波器,但是他会降低我们的MTF。当然对于不同镜头的设计,光学在设计上的要求不同,出来的MTF数据也会不同。当然,我们常常看见光学设计非常好的镜头出来的成像也非常好,但他不会跟一个系统出来的成像是一样的。所有的部件加起来才是完整的系统成像的条件,每一个部件,都会影响到最终一个系统的成像的MTF,而且每经过一个部件,成像的MTF都会下降。那么在一个相机,一个完整的系统,我想要看的是一个频域,那我们在这些测试上面,建议运用最好的模拟来进行测试,所以可以模拟一个图像来测试这个系统最好的表现在哪里。现在已经有很多公司在这样做了,在他们的相机内部的这个程序系统来模拟图像进行测试,这里安利一个很好的相机模组测试的软件-ISER

如果你现在有一个镜头,你可以直接测试这个镜头,放在一个光学的载具上面,就可以不测试传感器,只测试镜头,然后你再用整个成像系统提取到他的MTF,然后除于刚刚镜头的MTF,你就得到传感器的MTF,当你取到你的sensor传感器的MTF之后,如果之后需要修正整个系统的MTF,就可以由传感器的MTF来修正。我们有个功能叫做MTF补偿,可以补偿整个系统的MTF,但无法做到单独组件的MTF补偿。这边附上一个链接,里面有很多文件说明MTF的补偿,有兴趣可以点击了解下。


Q : 如何区分和测试相机成像时间,包括但不限于预览(或是画面稳定)时间、成像到存储的时间及功能性拍照的响应时间等

imatest对于相机对焦和曝光稳定的时间是可以使用imatest分析测试的。而对于视频的自动曝光和自动白平衡时间也是可以测试的,可以查看此文章,这是最新版本的imatest中新增的一个功能,他可以分析一段视频内的不同曝光时段中,哪一个曝光时间是最合适的;另外还可以在SFRplus模块中进行时间对焦的测试。


Q : DXO枯叶图分析出来的MTF 50P的值,是否能映射细节纹理?用imatest分析DXO枯叶图得到的结果值是否可靠?用imatest分析DXO枯叶图能得到视觉噪声值吗?视觉噪声需要通过什么图卡测试?

imatest : DXO的枯叶图与imatest的硬币图非常的相近,DXO的这个枯叶图比较早出来的,我们的相对比较晚出来,我们的演算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硬币图的优势是比例是稳定不变的,不管你的比例是多少,他测出来的结果是一样的,采用一致光谱分布设计;而DXO是把一样的图像,随机生成在整张图像上。如果你现在只拍摄一小部分的话,那得到的结果一定会跟拍摄整张图卡得到的数值会不一样。

DXO的枯叶图的结果是否可靠最重要的是这个图拍的怎样,是拍摄整个图卡,还是只取一小部分,这个将影响最终的结果。

目前imatest还无法通过DXO的枯叶图来分析出视觉噪声,但可以通过灰阶卡来测试视觉噪声,例如ISO15739、ISO14524、ESFR ISO等。


Q : 2020.2.8版本用SFRplus设置自动框选第6组ROI(Sensor出图是圆的,经畸变校正+插值再输出),高概率(平均3张图中出错1张图)发生:左下16横边框到了角上导致MTF50P峰值过高(期望优化自动框选的准确度+提供手动调整任意一个自动ROI的功能,两者不冲突);左中10右中11的竖边没自动框错,也会有单边MTF50P值过高的情况。

imatest : 关于提供这个图像我们可以看到存在着光学畸变,在图像角落有一些的模糊,但同时可以看到这个应该是有经过一些补偿或矫正的图像,由于镜头光学的原理,在这个镜头比较边缘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光晕以及瑕疵,在我们软件自动侦测范围的设计有时候会包含已经有很大畸变以及很多瑕疵的边角,imatets建议测试时,选区尽可能不要包含有瑕疵的区域。如果必须分析边缘这块的MTF,当畸变比较大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预畸变测试卡来进行测试。

往期阅读推荐:

Q&A丨图像测试答疑(一)

Q&A | 清晰度专题(二)

Was this helpful?

5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