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 清晰度专题(二)

Q1:哪些测试卡可以测量清晰度?有何区别?如何选择?

1 | 请问有哪些测试卡可以测量清晰度?

测量清晰度的测试卡主要有ISO 12233分辨率测试卡、SFRplus测试卡、eSFR ISO测试卡、棋盘格测试卡、西门子星图、枯叶图及Log反差卡等。

2 | 这些测试卡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ISO12233分辨率测试卡可以目视观察TVline,也可以在分析软件中的SFR模块中手动框选单个斜边分析,楔形图区域对锐化和降噪比较敏感。

SFRplus和eSFR ISO是Imatest最常用、最先进、功能最多的两张测试卡。

他们有很多相似的特征,可以自动分析SFR (MTF)、横向色差、失真、色调响应、颜色响应等数据。

SFRplus可以提供详尽及全方位的清晰度图,而eSFR ISO包含了非常详细的噪声计算。

棋盘格可以通过黑白过渡边测量清晰度,不过对于 MTF 测量,测试卡需要倾斜 2 到 7 度,以避免纯水平或垂直边缘。

西门子星图可以提供有关角度 MTF 响应的信息,并且是除斜边之外可以分析奈奎斯特频率以上的 MTF 响应的模式。对锐化和降噪有一定的敏感度。

枯叶图与通过斜边缘分析相比,对锐化不敏感,但是对降噪比较敏感,尤其是高频降噪。

Log反差卡使用横轴上空间频率变化的图卡测量信号处理(降噪和锐化)对成像系统性能的影响和在垂直轴上的调制(即对比度)来分析。

3 | 在这些测试卡之间又该如何选择呢?

虽然这几种测试卡都可以测试清晰度,但一般ISO12233,eSFR ISO这两种会比较常用。ISO12233常用于测试TVline数值;eSFR ISO常以低对比度的斜边测试方法,赢得广大消费市场,同时eSFR ISO测试卡除了清晰度,还可以进行噪声测试。

而其余测试卡则在其他测量应用较广,例如:棋盘格通常用于测量失真和畸变;枯叶图常用于测量相机的细节纹理;而西门子星图一般用于对焦测试或超分辨率相机的清晰度测试。

4 | 你们这边可以购买吗?

有的,您可以到我们官网:www.colorspace.com.cn浏览查看您需要的测试卡,而后可以拨打电话或将需求发送至我们邮箱:sales@colorspace.com.cn即可。


Q2:景深的测试方法推荐。

5 | 你好,我想咨询下关于景深的测试方法,你这边有推荐吗?

景深测量,我们推荐选择以清晰度作为判断依据。若是主观测试,目视观察清晰程度即可;客观测景深,则需要布置相应测试环境,输出客观的测试数据。

一般情况下,产品的景深选择和产品应用场景相关。例如手机前摄,会选择人习惯自拍的距离,大概会落在30-100cm这个范围下。产品的设计一般都是先考虑产品应用场景,而后再考虑模组光学参数。

关于景深测试,如果是短焦成像系统,我们建议参考微软Teams标准的方法,在产品的最小距离和最大距离处拍摄eSFR测试卡或SFRplus测试卡。

景深大的产品可能需要多尺寸的图卡,拍摄后将图片导入分析软件中,分析中心的MTF值,符合要求则说明对焦清晰。

如果是长焦成像系统的景深测试,则建议用平行光管或增距镜模拟长焦,完成测试。


Q3:图片分辨率裁切后,MTF50值下降的原因。

6 |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图片裁切分辨率后,MTF50值为什么会下降?因为正常我们理解画质没有变差,MTF50应该不会变化才对。

正如您所说,通常在不改变图像质量(如压缩像质)的情况下进行裁切是不会影响MTF50的数值。

但如果选择的单位是LW/PH和LP / PH的话,MTF50的数值的确会不一样,LW/PH指每像高可以分辨多少条线。

对于图片来说,如果像高PH发生变化,那么LW/PH 的数据势必会发生变化,LP / PH同理。

若以LW/PH和LP / PH作为MTF数值的单位,会因为图像尺寸的裁切,数值会有所改变。

如果需要对裁切过的图片进行分析,我们推荐使用cycles / mm或cycles / pixel来显示MTF50数值。

即,在不改变图像画质的情况下做像素裁剪,如果用cycles/pixel或cycles/mm表示空间分辨率,基本不会有变化,但如果用LW/PH表示,会有变化。

以上就是本期技术问答Q&A的所有内容啦!如果大家对本期问答仍有疑惑的话也可以填写【表单】或者发送到邮箱:sales@colorspace.com.cn联系我们哦~

相关阅读:

➭Q&A丨图像测试答疑(一)

Was this helpful?

6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2

Imatest 线上技术交流Q&A(0915) – 知识库:图像质量与色彩技术资料

Imatest 线上技术交流Q&A(0915) – 知识库:图像质量与色彩技术资料

[…] ➭ Q&A | 清晰度专题(二) […]

Q&A | Imatest 技术交流会(三) - 知识库:图像质量与色彩技术资料

Q&A | Imatest 技术交流会(三) - 知识库:图像质量与色彩技术资料

[…] ➭ Q&A | 清晰度专题(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