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tar模块使用教程

Imatest Master软件支持分析西门子星图测试卡来测试成像系统的正弦函数下的MTF、极坐标和Aqcuetance…等,在软件内如何使用Rescharts或Star模块来分析以及结果解读? Star模块操作介绍如下:

一 . 西门子星图介绍

西门子星图(单星)

前面介绍了如何使用斜边计算MTF,本篇介绍将介绍西门子星图(Star),星图是ISO12233标准里提出的测试MTF的另一种方法,可以使用交互式模块Rescharts和Star模块分析,星图常用于测试相机的SFR,提供各个角度的MTF。

星图的设计构成有放射状射线,正弦变化的灰度,内圆和外圆,四周的灰阶。星图属于正弦图像,所以对于相机的锐化算法不明显,更接近原始图像的性能。从Imatest 5.0开始支持半星图和特殊单星图,比如单星图没有灰阶,没有内圆。在新的标准里,内圈直径等于外圈直径的1/20,老标准内圈直径等于外圈直径的1/10。

二 . Master软件使用操作步骤

1. 软件启动:点击启动Imatest软件,打开软件后,点击西门子星图模块,如下图所示。

   也可以使用交互式模块Rescharts,进行读取文件。

2. 图片加载:选择拍摄完后的图片,双击或者点击打开键进行图片加载,如下图所示。

3 . 框选ROI区域:使用鼠标点击拖动,手动框选出要测试的区域,如下图所示

4 . 调整ROI区域:使用边缘调整功能,对整个选择区域进行调整,调整完毕后点击‘‘是的,继续”,如下图所示。

5 . 参数设置:此处主要设置的选项有图标配置ROI选取、选择归一化MTF算法、图卡比尺寸、MTF单位、伽马值、 星标类型、绘图输出数据。其他可以选择默认。如下图所示。

(1)图标配置ROI选取:选取测试卡类型,西门子星图共有三种类型 。

1. 标准ISO类型,无扩展边。

2. 带扩展边和reg标记和斜边,比例:4:3。

3. 只有星图。

根据上面的说选取拍摄的星图,我们选择【标准 ISO类型,无限展边】

(2)选择归一化MTF算法:我们通常选择Imatest推荐(归一化最亮,最外部正方形,往往是最佳评估)。

(3)基于使用的测试卡的实际尺寸选择:有三个选项。

1. 内圆的直径是外圆的1/10,这是2000年标准里推荐的星图尺寸设计。

2. 内圆的直径是外圆的1/20,这是2014年标准里推荐的尺寸设计。

3. 如果星图测试卡没有内圆,选择此项。

根据上面的说选取拍摄的星图,我们选择 2内圆的直径是外圆的 1/20,这是 2014年标准里推荐的尺寸设计。

(4)星标类型:FULL(default)

计算区段:星图计算的象限数,即星图计算每个象限的样本数,共有三个选项8、16、24,通常选择8个象限即可,如果选择24个象限,精度更高,主要适用于低分辨率图像。

计算半径:和计算样本数有关,即半径被均分成多少份用于采样,64和128不推荐,因为有太多信息和噪声。

(5)伽马设置:用于线性化处理的伽马如何获取。

1 . 选择伽马线性化:直接输入伽马值,在右边的输入框输入,比如0.5。

2 . 通过软件计算伽马,软件可以基于星图四周的16个小灰阶计算伽马。

(6)MTF单位设置:通常MTF单位选择【4LW/Picture Height】常用的MTF单位为1、2、4、5,如下图所示。

当 MTF单位选择或者 2 Cycles/mm 和 4 Cycles/inch时,需要填写像素尺寸。
当 MTF单位选择 7 Cycles/degree时候,则需要填写物方尺寸。

下表为各MTF单位所代表的含义

MTF绘图单位名称应用备注
Cycles/Pixel (C/P)显示像素的利用情况,奈奎斯特频率f Nyq始终为0.5 C / P这个单位不会受到sensor像素的影响,可以用来比较不同像素的相机的分辨力水平
Cycles/Distance(cycles/mm or cycles/inch)Sensor上每隔一段距离(1毫米或者1英寸)的循环次数,必须输入像元尺寸在过去的标准胶片格式(例如,35 mm胶片为24×36 mm)中比较分辨率时很流行Cycle每mm,这个单位和像素的单个像元的尺寸有关,如果选择这个单位,需要填入像元尺寸数值
Line Widths/Picture Height (LW/PH)测量整体图像清晰度,这是比较具有不同传感器尺寸和像素数的相机性能的最佳单位线宽是电视测量的传统方式1 Cycle = 1 Line Pair (LP) = 2 Line Widths (LW).即常说的线数和线对数
Line Pairs/Picture Height (LP/PH)测量整体图像清晰度,是LW / PH的2倍值
Cycles/milliradian角频率,必须输入像素间距或间距。图像文件中的EXIF数据通常包含以毫米为单位的焦距(FL)。如果不可用,则必须手动输入,通常在设置窗口底部的EXIF参数区域中。如果缺少像素间距或焦距,单位将默认为“Cycles/Pixel (C/P)”FL可以通过简单的镜头方程计算得出
Cycles/degreeCycles/degree对于将相机系统与人眼进行比较很有用,人眼的MTF50大约为20个Cycles/degree(取决于个人的视力和照明度) 
Cycles/object mmCycles/object in拍摄对象上每隔一段距离的循环次数(很多人认为是对象)。当系统规格参考要拍摄的物体时(例如,需要检测到一定宽度的裂缝)必须输入像素间距和放大倍数,这一点很重要 
Line Widths/Crop HeightLine Pairs/Crop Height主要用于测试活动图表高度(而不是总图像高度) 
PH = Picture Height in pixelsFL(mm) = Lens focal length in mmPixel pitch = distance per pixel = 1/(pixels per distance)注意:不同的单位随图像传感器和像素大小的不同而缩放
各MTF单位所代表的含

6 . 结果显示设置: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其他导出结果。

7 . 输出结果设置:绘图选项是设置分析完图片在文件夹显示的最终结果数据,最终保存的结果还可以再次调整。

设置完成后点击确定,软件会进行自动分析。

8 . 输出结果:基于设置,共有8个方向的结果,主要关注MTF50和MTF30(人眼极限)。

9 . 数据保存:选取所要保存的文件夹将分析结果保存。

Was this helpful?

5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1

ISO 12233-2014版分辨力和空间频率响应标准 – 知识库:图像质量与色彩技术资料

ISO 12233-2014版分辨力和空间频率响应标准 – 知识库:图像质量与色彩技术资料

[…]  使用Star模块分析清晰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