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Imatest软件分析图像均匀性的软件设置问题和结果分析

一. 设置:

图1是均匀性模块设置页面(选定图像区域之后出现)

主要更改有两处:
1.亮度等高线的显示方法:即亮度值是用RGB级数和光圈级数表示。(见黑色部分),也可只用其中一种表示。
2.色彩均匀性的测量方法:即至少选择两种颜色RGB级数进行比较。如:R/B和R/G。(见蓝色部分)

二. 结果分析:

图2是亮度均匀性的等高线图,可以看见图像出现了偏心现象(见蓝色部分),即图像的光学中心与图像中心不重合。出现偏心现象大致有两种原因,一是光学系统和RGB传感器的位置没有完全对齐,第二种原因是光学系统的误差,有的相机是因为上述两种问题都存在。中间红框是图像的中心,黄圈内是最亮的点,即光学中心,可以理解为镜头的中心对应的成像点。

主要查看数据
1.Max值,表示图像最亮的地方的RGB值归一化后是0.909;
2.Corners值,它的值应该有四个,此图只显示亮度最低值,和四个角亮度的平均值。尤其是平均值的百分比值,它表示图像四个角的平均亮度和图像中心亮度的比值,是衡量图像亮度均匀性的重要指标,此图的百分比值是76%,表现较好。
3.Sides值,同Coners值,它的值也应该有四个,此图只显示了左边和右边亮度值,和四条边的亮度平均值百分比值。尤其是平均值的百分比值,它表示图像四条边的平均亮度和图像中心亮度的比值,是衡量图像亮度均匀性的重要指标,此图的百分比值是83.6%,表现较好。

图3是色彩均匀性的等高线图,以B/G方式分析色彩均匀性,这只是色彩均匀性关于蓝基色和绿基色的均匀性分析,并不能得到整个图像所有色彩的均匀性的结果,至少两种方式才能得到结论。我们先看此图,主要结果分析:
1.B/G max和min,这两个值表示蓝基色和绿基色的比例最大值为0.988和0.965,意思是颜色均匀性归一化之后,图像均匀性最大的位置能达到0.988,均匀性最小的位置也能达到0.965。
2.UL LL UR LR |L R T B|C 分别是途中9个红框的色彩均匀性值。
3.Corners的值有两个,一个是最低均匀性值,一个是平均值,类似亮度均匀性。
4.通常不考虑。
5.Minimum corner/center值,分别计算了图像色彩均匀性最低值位置和均匀性最高值位置(中心处)三基色的RGB级数比。


图4可以直观的看图像上下方向,左右方向,对角线方向的色彩均匀性变化情况,可以看出均匀性最好的位置在下边(见黑色部分),最差的位置在左边(见黄色部分),以及其他位置的均匀性范围值。

Was this helpful?

4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