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7850:几何畸变测量

发布时间:2013年2月23日

目录

  • 介绍
  • 适用范围
  • 术语和定义
  • Imatest测试卡
  • Imatest测量方法

1. 介绍

数码(相机 (DSC) 通常采用作为旋转对称光学系统的拍摄镜头。通常,旋转对称光学系统的功能是形成与物体几何相似的图像,但某些特定系统(例如鱼眼镜头和目镜)特意不保持这种状态。这个功能是根据透视投影的几何形状理想地完成的。偏离理想的图像几何形状称为失真。失真是与位置相关的量,通常具有矢量特征。在给定的图像平面(这也可能是无穷大),该向量表示理论图像位置与实际图像位置之间的差异,具有径向分量和切向分量。在光学系统中,切向分量基本上是由不完美的旋转对称性决定的。根据现有技术制造的系统具有可忽略的切向畸变。

几何失真(GD)的数码相机主要是由摄像机镜头的像场放大率变化引起的。扭曲最知名的效果是直线出现弯曲。一般来说,物体之间的比例不会保存在一个扭曲的图像,可以是非常不舒适的一些自然景物,建筑,人物。失真是由一个二维地图进行了全面的描述,从一个理想的无失真图像点在实际图像扭曲的点位移。图像中心通常被认为是无失真的放大系数;这个位置的放大倍数实际上定义了焦距。

不同类型的失真通常以放大倍数在像场内的径向变化为特征。桶形和枕形是最常见的类型的失真,当从像场的中心向边界移动时,其放大率分别单调递减和单调递增。其他类型不能被归类到以上两类型通常被称为波形失真。

桶形(或负)畸变

枕形(或正)畸变

注:桶形畸变的放大倍数减小,枕形畸变的放大倍数增大。

ISO 9039 定义了测量与相机分离的镜头的方法。 另一方面,该国际标准开发并定义了测量相机总图像失真的方法,包括镜头和信号处理。本标准是基于参考[三]用手机相机图像质量的准备(cpiq)国际影像工业协会组内(I3A)和参考[四]通过相机和影像产品协会(CIPA)制备。

2. 适用范围

本国际标准规定了一种测量数码相机几何畸变的协议。它适用于包括手机相机在内的数码相机的测量。

3. 术语和定义

3.1几何失真

记录图像中对象的理想形状(位于与图像平面平行的平面上)位移。

注1:几何畸变基本上来自于相机镜头的图像放大过程中横向放大率的变化,导致直线呈现为曲线。还有其他因素引起的几何失真,例如,在相机的成像过程中,相机镜头的旋转不对称性或相机成像过程中的位置偏移处理。

3.2图像高度

3.2.1图像高度

图1图像点与图像区域中心或其相对表达式之间的距离,该值是由图像区域对角线的一半归一化的值。

注1:这是ISO 9039定义的扩展,它是光学系统的测量。

3.2.2实际图像高度

在记录的图像区域中实际记录的图像点的图像高度

注1:“实际记录的图像点”对应于ISO 9039中的“观测图像点”。

注2:“图像高度”在ISO 9039基本上意味着“实际图像高度”,但使用时会混淆。

注3:形容词“实际”使用的意思是相似的,例如“实际点”和“实际位置”。

3.2.3理想的图像高度

记录图像区域中理论对应点的图像高度,假设图像形成几何未失真

注1:这是ISO 9039定义的扩展,它是光学系统的测量。

注2:形容词“理想”使用的意思是相似的,例如“理想点”和“理想位置”。

3.3图像质量

对图像的整体的优秀的印象,由观察者所感知,既不与摄影行为相关,也不与所描绘的主题密切相关

注1:根据第三方(未参与的)观察者定义图像质量的目的是消除由图像感知的更多特殊性因素引起的可变性来源,并且与成像系统设计者无法控制的属性有关。

3.4噪音

成像系统响应中不必要的变化

3.5分辨率

数字图像采集系统或数字图像采集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用来区分图像细节。

3.6电视失真

通过 IEC 61146-1(24 几何失真)或 EBU Tech3249(2.11. 图像高度失真)中定义的传统电视场方法测量的线失真

4. Imatest测试卡

棋盘格测试卡

点状图测试卡​

5. Imatest测量方法

  1. 使用 Distortion模块分析畸变
  2. 使用Dot Pattern模块分析畸变

Was this helpful?

18 / 3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