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 947.2—2015 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 第2部分:执法记录仪

发布时间:2024年2月4日

➭  安防行业图像质量测试方案

本文摘选了GA/T 947.2—2015 标准中有关与图像质量测试的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学习。

GA/T 947.2—2015 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 第2部分:执法记录仪

GA/T 947.2—2015 Video/audio recording systems for the individual enforcing policeman—Part 2:Portable recording equipment for law enforcement

1 | 适用范围

GA/T  947的本部分规定了执法记录仪的术语和定义、分级与产品编码、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 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部分适用于执法记录仪的设计、制造和检验。其他视音频记录仪也可参照使用。

3 | 术语、定义和缩略语

3 术语和定义

GB/T 20815—2006、GA/T 947.1—2015 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为了便于使用,以下重复列出了GB/T 20815—2006、GA/T 947.1—2015 中的一些术语和定义。

3.1 执法记录仪 portable recording equipment for law enforcement

公安民警执法时随身佩带的集实时视音频摄录、照相和录音等功能于一体的取证技术装备。 [GA/T  947.1—2015,定义3.2]

3.2 视频分辨率 video resolution

设备回放出来的一帧图像能被人眼分辨出的像素数。

3.3 视频帧率 video frame rate

记录和回放的图像序列中每秒所包含的图像帧数。

3.4 最大记录间隔 maximum interval

连续图像分段记录过程中,相邻两个记录之间允许的最大时间间隔。[GB 20815—2006,定义3.13]

3.5 视音频同步 synchronization ofvideo and audio

回放时视频、音频信号的时间一致性,用同一视音频源的视频、音频信号间的延迟时间来表示。 [GB 20815—2006,定义3.15]

7 | 性能

6.4.1 显示屏

执法记录仪应具有彩色显示屏,显示屏对角线尺寸应大于或等于3.81 cm(1.5   in)。

6.4.2 显示屏亮度

执法记录仪应能在回放模式显示全场白测试信号。显示全场白测试信号时的最大亮度应大于或等 于250 cd/m²。

6.4.3 对比度

执法记录仪应能在回放模式分别显示全场白和全场黑测试信号。全场白和全场黑测试信号亮度值 的比应大于或等于400:1。

6.4.4 视场角

执法记录仪摄像头的水平视场角在生产厂声明的所有分辨率条件下均应大于或等于90°。

6.4.5 几何失真

执法记录仪记录的视频在生产厂声明的所有分辨率条件下几何失真应小于或等于20%。

6.4.6 视频性能

执法记录仪记录的视频应满足4.1表1中规定的视频性能级别之一的要求。

6.4.7 照片分辨率

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照片分辨力应大于或等于800线。

6.4.8 视频图像质量

执法记录仪记录的视频信息在显示及回放时,视频图像不应有明显的缺陷,物体移动时图像边缘不 应有明显的锯齿状、拉毛、断裂和马赛克等现象。

6.4.9 存储格式

执法记录仪照片、音频、视音频文件应采用便于传输、压缩、编译、转换的格式。视音频文件应易于 压缩转换为流媒体文件。照片应以 JPEG 格式保存。

6.4.10 最大记录间隔时间

执法记录仪采用自动分段记录方式记录时,相邻两段间最大记录间隔时间应小于或等于0.1s。

6.4.16 音频质量

执法记录仪记录的音频信息在回放时应清晰流畅,不应有明显的停顿或含混。

6.4.17 计时误差

执法记录仪的时间与标准时的计时误差应小于或等于3s/天。

7 | 试验方法

7.1 试验环境

7.1.1 试验环境

除特别声明环境条件的试验外,试验应在下列环境条件下进行:

——温度:15 ℃~35 ℃;

——相对湿度:15%~75%;

——大气压:86 kPa~106 kPa。

7.1.2 暗室条件

除非另有说明,与视频特性相关的测试在满足如下暗室条件的测试环境中进行: ——反射式测试图的物体照度应为(2000±100)lx;

——透射式测试图峰白亮度应为(635±31.75)cd/m²;

——物体照度的不均匀性应小于5%;

——光源相关色温应为(3100±100)K。

7.2 一般要求检验

7.2.1 外观结构检验

按6.1.2的要求对执法记录仪进行目视检查,记录检查结果;将引出线进行90°弯曲2s~3s,  再向相反 方向弯曲,20次后进行检查并记录结果;执法记录仪引出线末端施加14.7N 的拉力并保持(60±2)s,试验 后检查并记录结果;判断各项结果是否符合6.1.2的要求。

7.2.2  外形尺寸检验

用量具测量执法记录仪外形尺寸,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1.3的要求。

7.2.3 颜色检验

目视检查,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1.4的要求。

7.2.4  质量检验

用衡具称重,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1.5的要求。

7.3 基本功能检验

7.3.6  视音频同步记录检验

使执法记录仪连续摄录4h; 随机选择记录文件中至少5个时间点位(包括该文件开头和结尾在内) 视音频进行回放;用目视和耳听,综合评价视音频监视和回放的同步效果,记录视音频失步现象发生时 的失步时间,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2.6的要求。

7.3.11 数据完整性检验

根据制造单位提供的产品视/音频和照片防篡改、防非法复制方法,检查被记录的视/音频和照片是 否能防止被篡改和非法复制。采用GB/T  25724规定的编解码方式的产品可将经过防篡改处理的编码 视音频流送入标准解码器,可解析出认证生效标志和是否被篡改的信息;采用H.264、H.265或 MPEG-4编 码方式时,制造商应提供数据完整性的验证方法。在各项试验期间观察执法记录仪如出现异常问题时 是否能重启,并检查已保存的数据丢失或损坏情况。

7.3.13  夜视功能检验

在暗室中(环境照度小于或等于0.0011x,测试光斑用背板反射率80%以上),开启执法记录仪的夜 视功能,摄录标称照射距离处画面人物信息,(人物身高至少占画面1/3比例),查看回放录像,在3m 处 测试红外补光范围(此处的光斑是指忽略边缘,照度较大,分布比较均匀的亮斑,即较小的半径但汇聚了 灯辐射能量的90%左右),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2.13的要求。

7.3.14  色彩还原检验

执法记录仪摄录色彩还原测试卡,观察回放画面各颜色,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2.14的要求。

7.5.1 显示屏检验

检查显示屏并用量具测量显示屏对角线长度,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1的要求。

7.5.2 显示屏亮度检验

将执法记录仪设置为回放状态的全场白测试模式,调整显示屏亮度为最大,并保持显示屏处于点亮 状态,使用分光色度计垂直屏幕进行测量,测试亮度3次,平均得到屏幕最大亮度Lmx, 判断结果是否符 合6.4.2的要求

7.5.3 对比度检验

将执法记录仪分别设置为回放状态的全场白和全场黑测试信号画面,调整显示屏亮度为最大,并保 持显示屏处于点亮状态,使用分光色度计垂直屏幕进行测量,测试亮度3次,分别得到屏幕黑信号最小 亮度值Lmn和白信号最大亮度值Lu,   计算对比度=Lmx/Lmn,  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3的要求。

7.5.4  视场角检验

执法记录仪摄录分辨力测试卡,保证测试卡刚好充满屏幕,在生产厂声明的所有分辨率条件下,测 试镜头前中心点到测试卡两边的夹角,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4的要求。

7.5.5 几何失真检验

摄取棋盘格测试卡,截图后(见图1)采用软件计算几何失真见式(1),判断是否符合6.4.5的要求。

几何失真=[(A₁+A₂)/2-B]/B×100% (1)

图1 几何失真示例

7.5.6  视频性能检验

7.5.6.1 视频分辨率检验

通过通用播放软件或执法数据采集设备播放软件查看视频流属性,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6的 要求。

7.5.6.2 视频分辨力检验

执法记录仪摄录分辨力测试卡,聚焦清晰并保证测试卡刚好充满屏幕,通过通用播放软件或执法数 据采集设备播放软件查看回放的视频画面,判断分辨力是否符合6.4.6的要求。

7.5.6.3 视频帧率检验

对帧率测试仪的显示画面进行摄录,通过通用播放软件或执法数据采集设备播放软件对录制图像 进行单帧回放,查看帧率是否符合6.4.6的要求。

7.5.7  照片分辨力检验

拍摄分辨力测试卡,聚焦清晰并保证测试卡刚好充满屏幕,通过通用播放软件或执法数据采集设备播放软件查看照片分辨力,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7的要求。

7.5.8  视频图像质量检验

摄录实际场景(环境照度大于或等于3001x 的室内环境:转动的风扇,风扇上面粘贴有各种颜色的 纸条随风无规则飘动,动态画面约占50%;白天室外环境:选择人车流量较大的交通十字路口),通过执 法数据采集设备播放软件进行回放,进行主观评价,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8的要求。

7.5.9 存储格式检验

查看执法记录仪存储的图片、音频、视音频文件,判断结果是否符合6.4.9的要求。

7.5.10  最大记录间隔时间检验

对帧率测试仪的显示画面进行摄录,对记录的图像进行单帧回放,查看分段摄录的两个相邻文件的 开始和结束画面信息,判断显示的时间间隔是否符合6.4.10的要求。

➭ 阅读相关:安防行业图像质量测试方案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2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