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适合图像行业使用的国产Tuning QC光源全新发布!

2023年7月7日

对于具备成像功能的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网络摄像头、汽车摄像头、工业相机、医疗成像系统等等,都需要经过ISP Tuning环节进行调整以得到最佳成像质量效果。

最初,美国某公司推出的Spectralight QC光源是为纺织和涂料行业设计的。由于其具有多种不同的光谱特性,及其部分光源亮度范围可调的特性,逐渐引起了图像行业的注意。早年受高通和一些芯片平台调优工具引入和推荐的影响,后逐渐成为众多ISP Tuning工程师首选工具。

对于ISP Tuning工程师来说,Spectralight QC光源提供了标准化的光源条件,使他们能够进行准确的图像评估和调整。它的光谱特性与真实世界的光线更接近,能够模拟各种光照条件,包括不同的色温和颜色偏移。这使得工程师能够更好地优化图像算法,使其适应不同的环境和应用场景。这也是过去Spectralight QC光源箱成为Tuning工程师首选工具的原因之一。

但是,随着摄像头应用场景和照明光源种类的增多(大部分荧光灯变为LED),Spectralight QC光源种类已经无法满足Tuning的要求。

在如今国产化的浪潮下,为了满足市场发展需求,正印科技推出了自研的图像Tuning光源,具备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相关产品的空白。光源不仅具备与Spectralight QC光源相似的功能和性能,还填补了存在的不足,并提供更好的适配性和可靠性。

1 | Spectralight QC光源箱的前世今生

Spectralight QC光源箱这个产品的老东家是美国Macbeth公司,在2000年时瑞士Gretag公司与Macbeth公司合并成了Gretag Macbeth,这家总部在瑞士的色彩仪器生产企业与美国的XRite(爱色丽)公司在颜色测量行业一度是全球范围内主要的竞争对手。

在2006年,美国XRite公司收购了Gretag Macbeth公司。之后,改头换面后的光源箱名字也就是大家熟知的:Spectralight QC光源箱。

这款光源箱主要的受众市场是纺织、涂料、塑料、汽车等行业的颜色品检环节,用于产品颜色的目视对比和质量检查,这一点从名字上带有“QC” 就可以看出,QC即Quality Control的简写。

它的一个特点是可以切换7种不同光谱的光源,包括:A,H,D50/D65(二选一),TL83,TL84,CWF,UV。其中A,H光源为钨丝灯,D光源由钨丝灯加滤色片形成,其它为荧光灯管。早先D光源还提供D75滤色片,近几年停产了。

那问题来了,这款光源箱为什么会被选为Tuning用光源箱呢?

2 | 为什么会被选为Tuning用光源箱?

在摄像头成像质量的性能评估、校准和调试中,标准光源箱主要为白平衡(AWB)和亮度均匀性(Shading)和色彩均匀性(Color Shading)提供标准化的、多种不同光谱以及稳定的光照环境,通过算法优化来确保摄像头在不同光谱光照条件下的稳定、准确的色彩还原。有时也可以部分用于曝光、信噪比和清晰度的验证环境。

了解光学和色彩学的小伙伴们都知道,钨丝灯是理想的A光源,其光谱曲线在可见光范围内平滑、连续、并且含有近红外光谱,经过D50/D65/D75滤色片之后,就形成了模拟日光的5000K,6500K和7500K色温的光谱。而绝大多数的RGB相机为了模拟人眼的成像都需要增加光学镀膜,以滤过近红外光给成像传感器带来的影响,这也是光源箱用于Tuning的原因之一。

此外,十几二十年前,人们的室内人造光源还是以荧光灯为主。Spectralight QC光源最早由高通等芯片平台(包括ISP芯片)引入到ISP Tuning的环节,其后台资和国产芯片平台等一众人跟随,使得其在图像Tuning环节使用更为普遍。

但是随着ISP Tuning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光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些特殊的测试需求可能无法使用Spectralight QC光源来满足,因此,已经有好一部分汽车厂商、手机厂商在选择光源时是根据具体的测试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光源,而不再是盲目追随品牌

3 | Tuning工程师不能不知道的二三事

由于Spectralight QC光源箱并不是专为图像Tuning而生,因此,对这种应用来说 QC光源有着天生缺陷和后天人为的“陷阱”。

● 摄像头的曝光以18%反射率的中性灰色(约孟塞尔N5)为基准。而Spectralight QC光源箱的颜色是N7(反射率43%)。因此有些Tuning Tool要求把18%反射率的灰卡放置在光源箱中用于曝光调节。

● A/H/D50/D65光源使用的钨丝灯其寿命非常有限,只需数百小时就产生较大的色温漂移。因此,许多要求高的企业会经常性地采购灯泡耗材,或者是花较高的费用找厂商来校准光源,以减少色温偏差。原厂的D75滤片更是停产,市面上的滤片也是五花八门,正印科技可提供完全匹配的D75滤片,可同时适用于Spectra light QC光源和正印自研LE006- QC光源。

● 随着LED灯的普及,现在的光源已经不仅仅是荧光灯,还包括白光LED、彩色LED、激光光源等多种类型。在ISP Tuning中,需要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选择适合的光源类型,增加常用的LED光源调校是必要的,但非常可惜的是Spectralight QC光源箱并没有配备

● 由于灯箱的发光源在上方,测试卡则放置在竖直的背板上,必然是上面更亮下面更暗。Tuning时使用xy色度数据进行色彩校准虽然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分析色差,就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了。再加上有些人使用时,色卡没固定放置的位置,分析色差的波动性就更大了。

● Tuning是一件耗时和细致的事情,为了实现更好的成像质量,需要反复的调校和优化参数。在人工智能化发展迅速的今天,许多设备已从最初的手动控制转变为可通过软件进行远程调控和自动化管理,大大提高了调试效率和便利性。然而,Spectralight QC的软件控制需要付费购买,且未开放API接口

4 | 正印自研国产CS-LE006-QC光源

 正印自研国产CS-LE006-QC光源,可完全替代并超越Spectralight QC的功能。

● 首先来看两种光源的光谱对比,由于采用了完全相同的钨丝灯加滤片技术,A/H/D50/D65/D75光源光谱极其接近,等同于其自身的台间差:

● 除了Spectralight QC的7种光谱光源,CS-LE006-QC更是创新性地增加了LED光源,色温2300~10000K可调,照度数千级可调,显色指数Ra>95。

● CS-LE006-QC箱体颜色默认为孟塞尔N5(18%反射率),孟塞尔N7(43%反射率)为可选项。

● CS-LE006-QC的A/H/D50/D65/D75 所有光源,用户可以免费自行校正色温漂移,不用担心像国外品牌一样必须额外支出一笔不菲的校正费用。

● CS-LE006-QC免费提供API和控制软件,可实现自动化控制,调试效率直接拉满。

● 同时,我们还支持提供另一种形式的Tuning光源箱,双面立式Tuning光源箱,均匀性好,能够解决上文提到的传统箱式光源存在的上下发光不匀的问题。

● 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三种版本可供选择:传统QC类光源、LED色温可调版本、多光谱可调版本,可满足多种不同需求。

●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实力,加快推进国产化的进程。而正印科技作为中国图像领域的头部企业,一直秉承着自主创新、技术进步的科学精神,为国内企业用户研发符合国内需求的设备、软件、方案等,也展示了作为中国企业在光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的提升。

● 正印科技推出完全国产化的自主研发QC光源箱,不仅做到了Spectralight QC的“国产平替”,性能完全匹配,单箱价格只需要Spectralight QC的2/3,左右立式版本更是不到一半的成本;并且CS-LE006-QC更符合中国企业的使用需求,免费实现自动化控制,专为图像Tuning而生。两年质保,使用无忧!

正印科技在北京、深圳、嘉兴均可提供CS- LE006- QC光源样机的演示和试用,欢迎与我们联系测试和交流。

· END ·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或直接联系我们:sale@colorspace.com.cn或拨打电话400-886-3881!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1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