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test消费电子摄像头网络研讨会(Q&A)

会议回顾Q&A为会前征集的相关技术问题,精选部分问题并作回复。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本次imatest消费电子网络研讨会就IEEE CPIQ标准相关指标及更新、客观测试工作流程等议程展开分享。如果需要重温会议内容的小伙伴,可以点击此内容进行回顾。

1 | 视频类问题拆帧会不会导致一些数据损失?

答:视频是一系列帧图片不断刷新而展现的动画效果,通常视频在经过数据压缩后才会出现质量的损失。

对视频做抽帧分析并没有做数据压缩,所以不会出现分辨率下降的情况。


2 | 能否简单说明一下防抖客观测试流程?

答:

  1. 防抖客观测试,需要有相关的测试环境。分别是:抖动模拟系统、测试卡、光源和分析软件等。测试卡推荐选用eSFR或者是SFRplus测试卡。
  2.  测试时,分别拍摄未抖动、抖动(开启相机防抖算法)、抖动(不开相机防抖算法)三种状态的图像样本。
  3. 最后将拍摄的图像样本导入到imatest或正印自研软件中进行分析。

3 | 请问客观参数是否存在正交性呢?

答:很多参数之间都有正交相关性,大到相机3A功能,小到一些微小的参数指标。

例如,比如曝光(Exposure),是最重要的图像质量参数之一。而曝光会影响清晰度、噪声、白平衡、色彩等很多客观参数。


4 | 为什么客观数据经常无法和主观图像质量匹配?如当客观数据足够好时,主观质量反而不是最佳状态。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主观图像质量的评估标准又是怎么样的呢?

答:这是个极难回复的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小正基于一个从事多年图像测试的工程师心得分享来回答吧。

 对于影像测试,一般会分为两个维度,分别是客观测试和主观测试。

客观测试是对摄像头产品做一些规格参数上的限制,比如像素分辨率、清晰度和白平衡、颜色和噪声响应等。相机的一些客观参数,达到了某个级别要求,就满足了某个场景的硬性需求。比如视频监控,现在大部分相机的分辨率至少在1080P以上,如果再用30W像素做视频通话的效果,肯定比4K甚至8K效果差很远。对应的清晰度、色彩和噪声观感肯定也不可同日而语。这些客观指标会先对硬件性能做一轮筛选。

那是不是客观参数越好,产品图像质量就越好呢?这当然也不是,图像质量讲究均衡。对摄像头产品来说,肯定不可能保证所有的参数都很好,所以要做好各个参数间的平衡,同时还要保证人员感官效果的舒适性。好比是色彩这一参数,若是色彩饱和度过高,那我们就会看到强烈的色彩效果,这对于人眼来说并不一定舒适。

主观图像质量的评估则是需要基于产品应用做特殊选择,不过一些基本项目都会作评估,比如清晰度和噪声响应情况等。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3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