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度均匀性(Uniformity),镜头渐晕(Lens shading),光衰减(Light falloff),渐晕(Vignetting)

亮度均匀性(Uniformity)

图像的均匀性检测分为亮度均匀性检测和色度均匀性检测,我们可以从产生不均匀性的原因去分析处理图像。图像非均匀性通过均匀性和均匀互动性来衡量。测试系统还可以测量其他传感器不均匀性,包括颜色均匀性,固定像素, 局部灵敏度变化和噪声。它们在Imatest Master和IS中有丰富的展示。

镜头渐晕(Lens shading)

由于镜头的光学特性,传感器影像区的边缘区域接收的光强比中心小,所造成的中心和四角亮度不一致的现象。具体是因为透镜在中心收集更多光的径向性质。这种现象在广角镜头上表现更加明显。同时也会由入射到传感器的光的主光线角度引起,随着角度增大,量子效率降低。它可以容易地在软件上或者通过图像处理校正。Picture Window Pro,PTLens和其他几个程序都有解决这种问题的工具。

光衰减(Light falloff)

如果你有一个白色的背景,你可以使它呈现白色,黑色或灰色之间。只要通过你的闪光距离即可变化背景。如果你的闪存是(假设你使用你的闪光灯设置为手动模式,并使用相同的闪光灯功率和每个镜头相同的快门速度)白背景在你的镜头里。进一步让闪光灯远离背景,黑背景将在你的镜头里。这是为什么呢?它被称为光衰减。衰减是因为所谓平方反比定律。这意味着闪光摄影是什么呢?

一个对象(例如你的背景),距离闪光灯两倍的距离将收到一个四分之一(1 / 4)的光照。同一个对象,如果是三倍的距离,将得到九分之一(1 / 9)照明。同一个对象,是四倍的距离,将得到十六分之一(1 / 16)照明等。

因为适量的光衰减能让图片赏心悦目,所以不总是建议完全地删除它。非均匀性通过均匀性和均匀互动性来衡量。 这些模块还测量其他传感器不均匀性,包括颜色均匀性,固定像素, 局部灵敏度变化和噪声。它在Imatest Master和IS中有丰富的显示。

渐晕(Vignetting)

渐晕是离轴越远( 越接近最大视场)的光线经过光学系统的有效孔径阑越小,所以越离轴的光线在离轴的像面上的光强度就越弱,而形成影像由中心轴向离轴晕开。

Was this helpful?

6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