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R测试的灯源亮度需要多少比较合理,怎么判断?

宽动态范围测试是分析相机可以对场景中多大光强比场景可以输出有意义的图像信息。

这里涉及几方面的信息:

1) 测试设备的动态范围需要大于相机的动态范围。例如:如果相机系统的理论动态范围是80dB,那我们需要选择80dB以上的测试设备例如100~120dB。但实际测试中,如果选择过高动态范围的测试卡,而测试卡没有足够多的灰阶覆盖被测相机极值附近的灰阶,这时也比较难得到准确的结果。所以一方面应选择接近并大于相机动态范围的测试卡,另一方面测试卡在接近相机极值的部分有近可能多的灰阶。

2) 常见的动态范围测试设备由背光光源和灰阶测试卡组成。透射灰阶测试卡对光线的透过率不同,在相同强度的背光下,在被摄场景中实现不同的光强逐渐变化的组合。对于宽动态测试卡来说,例如150dB的测试卡,最亮的阶与最暗的阶之间的光强反差大于3000万:1。 如果最亮阶表面照度为30万lux, 最暗的阶表面照度理论值为0.01lux。如果最亮阶表面照度为3万lux, 最暗的阶表面照度理论值为0.001lux。

通常相机中传感器对于照度响应范围是有一定要求的,如果场景光强过暗,相机的成像能力和动态范围都会下降,甚至无法成像。所以我们在测试过程中一方面应该近可能选择与实际应该场景类似的光强条件,另外一方面我们可以多种背光强度下进行测试,以分析相机在不同的整体光强条件下动态范围的变化情况。找出最合适的动态范围结果。

3) 因些虽然理论上几千lux表面照度的背光源就可以用于测试动态范围,但对于宽动态范围的测试来说,最好选择与实际应用场景光强接近的背光源。例如我们目前推荐的常用宽动态光源为10~15万lux表面照度。测试效果是比较好的。

此外,动态范围测试卡在拍摄过程中对于曝光的调整是比较重要的。第1~2个色块过曝,后面的正常,直到最后色块完全曝光不足,这种情况是比较理想拍摄图片,使用Imatest软件分析出的结果是最好的,也是最稳定的。需要注意调整相机的位置和角度,不能在图片中产生严重的Flare,鬼影和镜像,避免影响测试的准确性。

正印科技推荐的测试方案:透射背光光源,36阶动态范围测试卡,Imatest分析软件

透射背光光源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no-1024x768.jpg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ok-1-1024x768.jpg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12b9a6d18b2a11f03033b29372660a6-1024x768.jpg
曝光不足曝光正常曝光过度

Was this helpful?

6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