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_Teams_Video Specification_4_Final(微软-Teams V4标准)

Microsoft_Teams_Video Specification_4_Final标准中,个人(手持、便携、桌面)及会议摄像头的测试参数包括摄像头性能参数、图像质量参数、视频延迟类参数,具体测试项如下图所示:

测试项目

目录

一、Image resolutions, frame rates, color spaces(图像分辨率、帧率、色彩空间)

标准解读:

标准的3.3.1 章节中定义了图像分辨率,帧率,色彩空间(Image resolutions, frame rates, color spaces)的测试流程,这几项代表视频的基本属性,需确认是否支持不同的分辨率、帧率、色彩空间。规定了以下要求:

结果说明:产品的图像分辨率,帧率,色彩空间应符合表5或表6的规定。

二、Anti-flicker solution(防闪烁解决方案)

标准解读:

标准的3.4.1 章节中定义了防频闪解决方案(Anti-flicker solution)的测试流程,在50Hz或60Hz频率的光源照明下,获取的图像会有闪烁。相机设备必须能够在捕获的视频中抑制这种影响。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可提供50/60Hz频闪的光源。

2、结果说明:产品的频闪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三、Automatic white balance, exposure and gain(自动白平衡,曝光和增益)

标准解读:

标准的3.4.2 章节中定义了自动白平衡、曝光、增益(Auto white balance, exposure, gain)的测试流程。待测设备需要通过自动白平衡、曝光和增益的控制来确保图像具有足够对比度,并且在典型的光照环境下不会欠饱和或过饱和。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可调整亮度突变的光源。

2、结果说明:产品的自动白平衡、曝光、增益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四、Pixel aspect ratio(像素纵横比)

标准解读:

标准的3.4.3 章节中定义了像素纵横比(Pixel aspect ratio)的测试流程。合适的像素纵横比拍摄的图像看起来正常,不会有水平或垂直拉伸。如果像素纵横比不正确,则可能导致拍摄的测试图出现问题,无法用视频分析软件分析。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无特殊光源要求,正常办公环境。

2、结果说明:产品的像素纵横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一、Field of view consistency(视角一致性)

标准解读:

标准的3.4.4 章节中定义了视场一致性(Field of view consistency)的测试流程。由于带宽限制或光线变化,相机可能会在不同分辨率下重新打开,为了保持流畅的用户体验,在不同分辨率之间切换时,FOV 中心不应移动,可见区域的高度也不应改变。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无特殊光源要求,正常办公环境。

2、结果说明:产品的中心视场和垂直视场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六、Autofocus performance(自动对焦性能)

标准解读:

标准的3.4.5 章节中定义了自动性能对焦(Auto focus performance)的测试流程。如果来自物体上一点的光在图像中几乎尽可能多地会聚,则图像或图像点处于对焦状态(聚焦),如果光没有很好地会聚,则称为失焦。规定了以下要求:稳定时间≤5s

1、测试条件:照度300lux,色温3000K。

2、结果说明:产品的自动性能对焦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七、Verification of correct use of luminance and color spaces(确认亮度和色彩空间的正确使用)

标准解读:

标准的3.4.6 章节中定义了亮度和色彩空间的正确使用(Verification of correct use of luminance and color spaces)的测试流程。对于有限范围内的色彩空间,Microsoft Teams 客户端会在视频渲染期间拉伸到整个 RGB 范围。不正确的使用范围会导致错误渲染。规定了以下要求:

结果说明:产品亮度和色彩空间的使用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八、MTF

标准解读:

标准的4.1.1章节中定义了MTF(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是指照相摄像设备空间频率的响应函数,表征照相摄像设备对被摄景物细节的分辨能力。MTF30是指空间频率(每个像素周期数),MTF下降到其低频值的30% ,通常被认为代表图像中可接受的最高空间频率。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结果说明:MTF30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九、Over sharpening(过度锐化)

标准解读:

标准的4.1.2章节中定义了过度锐化(Oversharpening)的测试流程。过度锐化或锐化不足是表征图像相对于标准锐化模型锐化程度的度量。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00lux/3000k

2、结果说明:过度锐化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Edge roughness(边缘粗糙度)

标准解读:

标准的4.1.3章节中定义了边缘粗糙度(Edge roughness)的测试流程。由于去马赛克、图像缩放、空间去噪和过多的噪声水平,边缘可能会很粗糙。边缘粗糙度是衡量边缘粗糙程度的指标。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3000K

2、结果说明:边缘粗糙度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一、Depth of field (景深)

标准的4.1.4章节中定义了景深(Depth of field)的测试流程。景深是相机能够识别或重新对焦后可接受的清晰度,指从最近物体到最远物体的距离范围。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3000K

2、结果说明:景深在0.4-1.5m之间的所有距离MTF30测试值均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二、Texture acutance(纹理锐度)

标准解读:

标准的4.1.5章节中定义了纹理锐度(Texture acutance)的测试流程。许多新相机使用非常小的像素,与较大的像素相比灵敏度较低,因此具有更高的噪声(更低的 SNR)。为了提高信噪比,可以使用噪声抑制方法; 然而,即使提高了 SNR,过度的噪声抑制通常会丢失图像中的小细节,降低纹理锐度和 MTF。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结果说明:纹理锐度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三、Dynamic range(动态范围)

标准解读:

标准的4.2.1章节中定义了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的测试流程。动态范围是相机可以捕获的未裁剪的灰度密度范围。设备需要足够的动态范围来获取用户和背景,而不会因为将信号驱动到极限而丢失大量的暗色调或亮色调。规定了以下要求:

结果说明:动态范围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四、Exposure accuracy(曝光精度)

标准解读:

标准的4.2.2章节中定义了曝光精度(Exposure accuracy)的测试流程。曝光精度用以确保图像具有足够的对比度,并且在典型的光照条件下不会过饱和或欠饱和。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00lux/3000K 1000lux/5000K 。

2、结果说明:曝光精度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五、Gamma(伽马系数)

标准解读:

标准的4.2.3章节中定义了Gamma(伽马系数)的测试流程。Gamma 校正是一种非线性操作,用于对视频或静止图像系统中的亮度或三色值进行编码和解码,以实现最佳色调的再现和最佳的图像对比度。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结果说明:Gamma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六、Spatial SNR(空间信噪比)

标准解读:

标准的4.2.4章节中定义了空间信噪比(Spatial SNR)的测试流程。空域噪声是单个图像中图像噪声的度量,表示单个拍摄图像上的相邻像素相比,每个像素的像素级变化。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0lux/6000K 80lux/6000K。

2、结果说明:空间信噪比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七、Temporal SNR(时间信噪比)

标准解读:

标准的4.2.5章节中定义了时间信噪比(Temporal SNR)的测试流程。时间噪声是作为连续帧中像素值差异的噪声度量。与单个捕获帧内每个像素的像素级变化的空域噪声相反,时域噪声测量两个连续图像上相同像素的像素值差异。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20lux/6000K 80lux/6000K。

2、结果说明:时间信噪比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八、Color accuracy(颜色精度)

标准解读:

标准的4.3.1章节中定义了色彩精度(Color accuracy)的测试流程。色彩精度是重要但又模糊不清的图像质量因子,在不同的光照温度下,需要精确的颜色使图像看起来自然。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2700K 80lux/A-light 20lux/3000K 80lux/3000K 80lux/6000K 80lux/5000K 80lux/3500K。

2、结果说明:色彩精度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十九、Color saturation(色彩饱和度)

标准解读:

标准的4.3.2章节中定义了色彩饱和度(Color saturation)的测试流程。色彩的饱和度指色彩的鲜艳程度,也称作纯度。为了使图像在不同的光照色温下看起来自然,需要精确的色彩饱和度。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2700K 80lux/A-light 20lux/3000K 80lux/3000K 80lux/6000K 80lux/5000K 80lux/3500K。

2、结果说明:色彩饱和度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White balance error(白平衡误差)

标准解读:

标准的4.3.3章节中定义了白平衡误差(White balance error)的测试流程。白平衡是描述显示器中红、绿、蓝三基色混合生成后白色精确度的一项指标。为了使图像在各种光线下看起来更自然,需要在不同色温下能用精确的颜色表示。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2700K 80lux/A-light 20lux/3000K 80lux/3000K 80lux/6000K 80lux/5000K 80lux/3500K。

2、结果说明:白平衡误差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一、Field of view/视场角

标准解读:

标准的4.4.1章节中定义了视场角(Field of view)的测试流程。视场角指在光学仪器中,以光学仪器的镜头中心为顶点,被测目标的物像可通过镜头的最大范围的两条边缘构成的夹角为视场角。视场角在光学工程中又称视场,视场角的大小决定了光学仪器的视野范围。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正常办公室环境。

2、结果说明:视场角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二、Geometric distortion(几何畸变)

标准解读:

标准的4.4.2章节中定义了几何畸变(Geometric distortion)的测试流程。几何畸变是指遥感成像过程中,受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原始图像上物体的几何位置、形状、大小、尺寸、方位等特征与其对应的实际物体的特征往往是不一致的,这种不一致就是几何畸变。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3000K。

2、结果说明:几何畸变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三、Relative illumination(相对照度)

标准解读:

标准的4.5.1章节中定义了相对照度(Relative illumination)的测试流程。相对照度是指像平面不同坐标点的照度和中心点照度之比。相对照明确保整个图像的亮度是均匀的。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3000K。

2、结果说明:相对照度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四、Color uniformity(色彩均匀性)

标准解读:

标准的4.5.1章节中定义了色彩均匀性(Color uniformity)的测试流程。颜色均匀性测量整个图像的颜色变化(不仅仅是中心与边缘相比),确保整个图像的颜色均匀。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3000K。

2、结果说明:色彩均匀性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五、Veiling glare(面部眩光)

标准解读:

标准的4.5.3章节中定义了面部眩光(Veiling glare)的测试流程。由于内部反射,相机接收的光源可能会散射到传感器区域。这种杂散光主要影响画面的较暗部分,实际上降低了相机的动态范围。面部眩光测试测量杂散光的数量,以避免其对图像质量的影响以及动态范围和敏锐度的损失。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80lux/3000K。

2、结果说明:面部眩光/杂散光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六、Jitter(帧画面抖动)

标准解读:

标准的4.6.1章节中定义了视频帧画面抖动(Jitter)的测试流程。抖动测试确保相机及其驱动程序以一致的速率提供帧,而不会在帧时序中出现过度抖动,影响视频质量。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0lux/3000K。

2、结果说明:视频帧画面抖动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七、Time to capture first image, change resolution (视频分辨率切换延迟)

标准解读:

标准的4.6.2章节中定义了分辨率切换延迟(Time to capture first image, change resolutions)的测试流程。拍摄第一张图像的时间对于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户看到的延迟、促进分辨率的动态变化以及避免从视频传输开始就出现过度的音视频不同步。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0lux/3000K。

2、结果说明:分辨率切换延迟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八、System Latency(系统延迟)

标准解读:

标准的4.6.3章节中定义了系统延迟(System latency)的测试流程。延迟是在整个系统上测量的,从进入相机的光子到显示器发出的光子。相机与驱动程序之间的过度延迟,会降低整体视频端到端体验。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0lux/3000K。

2、结果说明:系统延迟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二十九、Audio/video synchronization(音视频同步)

标准解读:

标准的4.6.4章节中定义了音视频同步(Video/audio synchronization)的测试流程。如果摄像机使用过多的帧缓冲区处理低延迟音频的视频,或处理低延迟视频的音频,音视频之间会存在明显延迟,则音频视频同步可能会失败。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0lux/3000K。

2、结果说明:音视频同步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三十、Video frame rate during a call(通话期间视频帧率)

标准解读:

标准的4.6.5章节中定义了通话期间视频帧率(Video frame rate during a call)的测试流程。确保单位时间产生完整的图像画面数,即确保单位时对视频信号空间行的全部扫描数,无丢帧、跳帧。单位为帧/秒。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20lux/3000K 80lux/3000K 160lux/3000K 200lux/3000K。

2、结果说明:通话期间视频帧率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三十一、Video latency during a call(通话期间视频延迟)

标准解读:

标准的4.6.6章节中定义了通话期间视频延迟(Video latency during a call)的测试流程。此项测试确保视频在无损网络和使用最大帧率时不会有太高的延迟。规定了以下要求:

1、测试条件:正常办公环境。

2、结果说明:通话期间视频延迟测试值应符合标准要求规定。

Was this helpful?

4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