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Checkerboard模块使用教程

一、 什么是畸变?

畸变,也称为失真,它是一种可以把直线变成曲线的像差,广角镜头、变焦镜头,远距镜头容易造成严重的畸变。在图像的边缘切线尤其明显,但对于沿半径的放射线是看不到畸变的。由于光学透镜的固有特性,对拍摄的图片造成失真现象(畸变),这对成像质量是不利的。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Barrel(桶形畸变),Pincushion(枕形畸变);

畸变类型

除此之外,复杂透镜还可能会出现【胡须】或【波浪】混合变形,【胡须】即桶形靠近中心,尖状靠近边缘(如下图)

胡须畸变

二、Imatest软件Checkerboard模块分析操作

1. 获取标准样图:使用Checkerboard测试卡和反射面光源。将棋盘格吸附在中性灰背板或涂了中性灰涂料的墙壁上,建议采集图像大小为棋盘格充满相机取景器。如下图:

2. Imatest软件中使用Checkerboard Setup模块打开图像。参考以下设置:

3. 选择需要分析的样图,点击打开。

4. 选择ROI区域。

5. More settings对图像进行参数设置。

6. 结果分析。

7. 保存分析数据。

8. 结果解读:畸变越小越好。

Was this helpful?

18 / 1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