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Stepchart模块分析动态范围

发布时间:2013年2月24日

➭ Imatest图像质量分析软件

一、什么是动态范围

动态范围(或曝光范围)是指相机在获得良好的图像反差和信噪比的情况下,可以记录的光强的范围,通常表示为f-Stops,EV(曝光值exposure value),Zones(曝光的倍数),或dB做为表述值。

二、 Imatest软件分析动态范围的步骤

1) 获取标准样图:使用36阶动态范围测试卡和透射光源。将透射图卡放在透射均匀灯箱前,一定要挡住图卡外部灯箱的直射光,因为杂散光会造成分析的动态范围偏小;应尽量避免杂散光和反光。使用云台安装并调整拍摄设备,使测试卡与相机平行,尽量充满取景器。但不是必须的,只要可以正常曝光(如对中灰背景测光)也可以不充满。

– 当拍摄的图像整个过亮(曝光过度),或整体偏暗(曝光严重不足)时,对于可调曝光的相机建议调整一下曝光,使亮调部分和暗调部分都有适当的信息。

– 当相机的动态范围远小于测试卡的动态范围时,高光和黑场部分可能都会有剪切和并级的现象。

– 为了不造成反光,可以通过调整拍摄距离,适当有一定的倾角来解决。如下图:

36阶动态范围测试卡放置在CS-LE005-W2宽动态测试光源前
取景例图

2)Imatest软件中使用Stepchart模块打开图像。参考以下设置: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3-1.jpg

3)选择需要分析的样图,点击打开。

4)选择ROI区域。

在选区窗口中确定四个定位标志的位置。如果由于图像畸变或拍摄偏斜的原因可以通过微调的方式准确定位,目的是使每个灰阶的选择区都落在灰阶块的内部。

5)参数设置。

在参数设置对话框中,红色区域处优先选择每一批(根据序列号)的实测密度数据。如果找不到实际的参考数据可以使用默认的参考数据。其它参数根据需求进行选择。以下是一个推荐的设置。

优先选择每一批(根据序列号)的实测密度数据。如果找不到实际的参考数据可以使用默认的参考数据。

6) ROI精细调节,点击Yes,Continue。

对于畸变较为严重的图片可以通过微调ROI区域的位置,大小,以及畸变来使区域选框保持在对应的灰块范围内。

7) 结果分析。

8) 结果解读。

信噪比等于1时的动态范围常常被定义为此相机在当前拍摄条件下的动态范围。如果当相机的动态范围数据大于软件从图像中分析到的动态范围时,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 曝光不正确,曝光过亮或曝光过暗。通常正常曝光是以测试卡中灰背景为参考的。这种情况需要重新拍摄。

– 由于相机的动态范围大于测试卡的动态范围。

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法有:a. 更换更大动态范围的测试卡。b. 分3-4次加减档曝光,得到更宽曝光范围内的图像,Imatest使用Dynamic模块分析多个CSV文件,以得到相机的动态范围。

– 由于降噪算法等原因,使拍摄图像中没有出现达到信噪比等于1的灰阶。

这种情况的解决方法是:a. 更换更大动态范围的测试卡。b. 减档曝光并分析,直到出现信噪比为1的灰阶。c. 如果采取ISO15739-2013标准分析动态范围。不需要出现信噪比为1的灰阶,只需要通过分析相对密度为2.0反射灰阶处的信噪比来推演信噪比为1时的动态范围。Imatest支持这种标准。可以在MuiltiTest 模块中选择。


三、在用imatest分析动态范围的时候,选择SNR=1来衡量当前camera的动态范围指标。可能有人存在疑问:为什么不用 SNR=2、4或10对应的值去衡量动态范围呢?

首先在36阶动态范围卡的背面需要一个强补光光源进行打光,目的是为了营造一个大光比HDR的客观测试环境。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测试卡详情

动态范围在计算过程中需要知道一个上限和一个下限

上限:

当36阶动态范围测试卡的第一阶过曝、第二块将近过曝的时候,以第一块为上限,这是高亮环境的极限,此时能够最大程度的展现camera在高亮环境下的细节。若第二块或第三块也过曝,则在实际成像中高亮部分过曝,如下图1所示。

图1

高光区域过曝,导致窗户外的细节丢失,那么动态范围的值变小,测量的数据不准确。

下限:

上限确定了,那么下限如何确定呢?36阶动态范围测试所获取的效果图中,底部都是比较黑的,这时人眼是无法通过亮到暗的渐变的找到最黑块,又由于36个灰阶块中每一块都有对应的信噪比,此时可以通过分析信噪比=1的那一个黑色块作为计算的下限(因为当信噪比为<1时,画面有效信号小于噪声,这时有效细节信息都丢失了)。当然对于要求较高的camera来说,信噪比=1时,有效信号和噪声虽然相等,但是噪声信号分不清,细节也是模糊的。此时有些厂家就将信噪比=2、4、10等,选择更高的SNR值则是对成像效果要求更严苛。

点击图片了解更多测试卡详情

随着灰阶块的往后,对应的信噪比会降低,对应的实际画面中噪声会变大,得到的DR值也会相对高一些。一般来说SNR=1的动态范围值会是最大,并且不同信噪比对应的动态范围值关系是:1>2>4>10。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16 / 1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