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看待ADAS测试方案?

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系统需要通过摄像头主要提供图像数据,雷达提供距离和速度数据这两种感知装置来了解周围的环境,并做出相应的决策。

如果您需要验证摄像头的长焦模拟测试,可以填写【实验室预约】表单。

什么是ADAS?

  1. ADAS 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的缩写,它是指利用计算机视觉、雷达、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等技术来帮助驾驶员进行安全驾驶的系统。
  2. ADAS 可以在车辆前方和周围检测交通、障碍物和行人,并提供警告和刹车支持等功能,以减少事故和提高行驶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常见的 ADAS 功能包括自动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保持辅助、盲点监测、自动泊车等。
  3. 现阶段,ADAS系统主要还是被四大厂商奥托立夫、博世、大陆、德尔福(安波福)把控。国内市场由于汽车工业起步晚,起点低,目前很多车企已经致力于新能源的研发与制造,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于ADAS测试的需求很大。

为何ADAS测试系统总被神话?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市场对于辅助驾驶系统的需求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涌入该领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各类解决方案层出不穷、良莠不齐。

为了解决紧迫的问题,很多公司可能选择了一些自己都不太清楚的方案,也不知道是否能解决他们长期的问题。

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的核心之一就是感知系统,而感知系统的核心配件主要是雷达和摄像头。摄像头主要提供图像数据,雷达提供距离和速度数据。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系统需要通过这两种感知装置来了解周围的环境,并做出相应的决策。

那么,今天我们来浅聊一下汽车ADAS摄像头在应用中所面临的问题有哪些。


汽车类摄像头与传统的手机消费类摄像头具有显著的差异,但它们的核心目的都是:输出清晰的图像供人查看或算法处理。

近年来,辅助驾驶(ADAS)摄像头和超广角(鱼眼)摄像头备受关注,这两种摄像头具有明显的区别,使用的测试方案也有所不同。

提到ADAS摄像头,大多数人想到的是长焦(除少数例外情况)。从已知的模组供应商和主机厂的信息可知,常见的ADAS辅助驾驶方案包括单目、双目和三目方案,像素分辨率在2M至8M不等。

对于多目ADAS方案,常见的是20-70°视场范围的小角度摄像头,特别是30°、60°和70°。大角度摄像头(120°)较多,甚至是150°的超广角摄像头。尽管小角度摄像头(小于90°)都是长焦摄像头,但景深范围仍有轻微差别。

由于长焦摄像头的特性,普通实验室无法对长焦摄像头进行常规的测试,有以下几点因素:

  1. 对焦距离太远,实验室场地不够 ;
  2. 对焦距离太远,需要的测试标靶(测试卡)巨大,工艺安装受限;
  3. 即使做出巨大测试卡,也无法均匀补光。

那么我们能在近处测试吗?肯定不行,因为如果离得太近,图像就不清晰,且无法对焦清晰,测试解析力和景深就毫无意义。

此外,对基于斜边的解析力或清晰度测试来说,测试的斜边或靶标需要在视野中占据充足的像素,才能支持准确的数据分析。因此,我们需要在适当距离和环境下进行测试,以此获得可靠的结果。(可以参考视力表理解)

如果看不明白上面的解释,可以看视力表辅助理解

如何解决模拟长焦测试?

因为长焦测试的特殊性,需要使用特殊的测试方法,但也并非一定要选用特殊厂家的才行。

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首先,成像系统做客观测试,为了输出客观的测试数据,必须拍摄特殊的客观标靶。

因此,不能随机采集一些户外场景进行测试分析,这既无法保证重复性,也确保不了算法分析的准确性。

客观测试标靶主观测试场景(参考)
行车记录仪的画面

为了得到客观数据,需要在实验室或设备端做长焦模拟进行横向对比,也就意味着长焦测试本质是解决模拟长焦。

主流的模拟长焦方法有两种:增距镜、平行光管。

增距镜平行光管

这两种方法的使用说明都会有详细的指导,按照产品的指导说明使用一般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

长焦测试模拟解决方案如此之多该如何选择?

就目前小正所了解到的解决方案提供的长焦模拟产品实际解决的并非核心技术问题。

ADAS测试机台解决的效率问题:

1. 如果设备同时测多颗摄像头(如8颗),相较逐个测量大大提高了测试效率。设备可省去摄像头的装配和位置调节的时间;

2. 自动化测比手动测效率更高;

3. 数据分析自动化能快速获得测试结果和性能指标,免去手动分析的时间;

4. 如果能适配更多测试项目可使设备兼容各类摄像头,效率更高。

ADAS测试机台解决的重复性问题:

1. 标准化的测试环境,可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可比性;

2. 自动化测试过程,可以保证测试的重复性;

3. 数据分析自动化,可以保证数据的一致性和可比性;

4. 标准化的数据存储方式,可以方便以后的数据查询和分析。

ADAS测试机或全栈测试仪,主要解决的是测试效率和重复性问题。但测试准确性是相对的,因为基于增距镜或平行光管的测试只能测出数据的相对准确性,里边涉及的影像因素过多,无人能保证数据的绝对正确。

尚未解决的问题:

1. 准确性问题:

这点主机厂的用户做过深入研究,且实地验证。我们简单举个例子:同一颗摄像头,使用增距镜和平行光管进行模拟长焦测试,会得到不同的数据结果。

分析数值:对比摄像头在相同测试距离下平行光管中心和增距镜中心的SFR(1/2 Ny)数值

2. 分析算法:

当分析环节采用不同的算法,得到的数据结果的数量级是有差异的。

3. 配件厂商:

不同家供应商提供的配件,最后出的测试数据也是不同的。

测试准确性问题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需要考虑多个环节的因素。例如,在做长焦测试时,由于存在多种影响因素,很难确保测试结果的统一性。

为了得到可靠的测试数据,需要考虑多个因素的限制条件:如配件厂商、靶标对比度、分析算法、拍摄要求等等。

如果您需要验证摄像头的长焦模拟测试,可以填写【实验室预约】表单。我们非常乐意与各位行业同仁共同探讨在此项测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为您提供专业的帮助,加速完善您的产品,共同促进行业的发展。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4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