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R和MTF50P的标准应根据什么来制定?有没有权重比例图。

MTF50P是MTF50的衍生参数,所以要理解MTF50P首先要弄明白MTF50的意义。
如图所示,在这个物理上理想镜头的MTF图中,横轴是空间频率,纵轴是对比度的”复制率”,即MTF值。比如,在某个给定的频率位置对比度是10,而镜头成像的对比度是10,那么MTF=1(即100%还原);而如果镜头成像的对比度是5,那么MTF=0.5(只还原了50%),即MTF50。

图1

图中,在低频端,镜头的MTF值接近于1(保持完美的对比度)。频率越低,镜头成像就越容易,边界的模糊带来的影响就越小。随着频率增加,MTF值逐渐降低——在高频端,衍射的影响强烈到影像无法解析的程度,MTF趋近于0(黑白条纹无法分辨,分辨率变成0)。
而MTF50所对应的空间分辨率和影像的视觉清晰度有很好的关系,因为这个MTF值对应的对比度降低了一半。

当然,上述情况都是在未对图像做锐化的情况下。在观察由锐化后图像产出的MTF曲线图时,往往会发现本不应大于1的MTF值会出现大于1的情况,这就是锐化的影响。因为锐化的影响,对比度降低一半所对应的MTF值已非MTF50。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使用MTF50来评价图像的对比度显然是不恰当的。所以引入了MTF50P,其中P指“peak”峰值,即从图像峰值对比度降低50%时对应的MTF值。参照前面对于MTF50的定义,使用MTF50P来评价有锐化操作的图像是更恰当的。
镜头的MTF数据在镜头的不同位置是有衰减的,权重建议中心为1,四边为0.75,四个角为0.5,可以加权得到画面整体的MTF50P的数据。

Was this helpful?

8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