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36473-2018 信息技术 文档拍摄仪通用规范/Information Technology——General Specification of documents camera scanne

科技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数字化,人脸识别、智能驾驶、人工智能…等等你会发现摄像头应用无处不在。文档拍摄仪我们常用于重要文书数据的翻拍扫描成电子档案,那么这个小小的设备的成像质量是如何规定、测试和评价的?

  • 1. GB/T 36473-2018标准范围:该标准规定了文档拍摄仪(documents camera scanne)的要求,测试方法、质量评定程序、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文档拍摄仪:对放置在固定位置上的文件、证件等目标物,通过影像传感器(可将光学影像信息转换成数字电信号输出的部件),获取图像信息的设备。

  • 2. 标准中的主要的图像质量参数包含:
主要性能参数 定义
光学有效像素总数影像传感器上能从镜头接收到光信号,并能被拍摄设备最终所输出静止图像的数据所反馈的最大像素数
对角线视场角在画面充满视场条件下,被摄画面对角线两端与产品镜头中心连线的夹角
几何失真由于径向放大率随像高或视场的大小而变化,从而引起的一种失去物像相似的像差(又称畸变)
视觉分辨率显示器或照片上再现的测试图中黑白相同的线条刚刚能被人眼所分辨的空间频率
空间感应灵敏度输入信号空间频率在成像系统内感应输出函数的幅度特性(通常利用软件读取测试图卡中黑色色条边缘区域输出影像幅度的对比曲线来确定)
色彩还原误差用数值的方法表示两种颜色给人色彩感觉上的差别
像面亮度均匀性画面中心和画面边缘的亮度差异程度(常用所拍摄的画面周边亮度相对于中心亮度之比来表述)
帧率单位时间产生完整图像的画面数(单位为帧每秒fps)
白平衡对不同光源照明条件下的被拍摄物体所得到的的影像还原具有与人眼在相同照明条件下观察被摄物体相符合的色彩再现
动态范围记录从最黑到最白之间的最大影调范围
主要性能参数及定义
  • 3. 术语和定义(下列属于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2 影像传感器(image sensor)可将光学影像信息转换成数字电信号输出的部件。

3.1 像素(pixel)影像传感器上能单独感光的物理单元。

3.4 光学有效像素总数(optically effective pixel)影像传感器上能从镜头接收到光信号,并能被拍摄设备最终所输出静止图像的数据所反映的最大像素数。

3.5 标称像素总数 (the number nominal pixel)产品标准标注的最高像素数。

3.6 分辨率(resolution)产品对空间频率的响应函数(分辨率的量度可用视觉分辨率,空间感应灵敏度SFR和调制传递函数MTF等指标表达)。

3.7 视觉分辨率(visual resolution)显示器或照片上再现的测试图中黑白相同的线条刚刚能被人眼所分辨的频率。

3.8 尼奎斯特频率极限(nyquist frequency limit)当空间输入频率等于拍摄设备采用频率的1/2倍时,输入信号将开始出现混叠时的空间频率。(单位为线数每像高LW/PH)

3.9 空间频率(spatial frequency)波动过程在空间重复性的物理量(在干涉场中,空间频率就是单位长度内干涉条纹的数目。单位为线对每毫米Lp/mm)

3.10 空间感应灵敏度(spatial frequency fesponse)输入信号空间频率在成像系统内感应输出函数的幅度特性。

3.11 调制传递函数(modulation transfer function)像面光强度分布函数与物面光强度分布行数的傅里叶函数变换的比值函数的模量。(它综合反映了镜头的反差和分辨率的特性,常用测SFR曲线来推算MTF。)

3.12 色彩还原误差(color error)用数值的方法表示两种颜色给人色彩感觉上的差别。

3.13 几何失真(geometrical distortion)由于径向放大率随像高或视场的大小而变化,从而引起的一种失去物像相似的像差(又称畸变)。

3.14 对角线视场角(maximum angle field of view)在画面充满视场条件下,被摄画面对角线两端与产品镜头中心连线的夹角。

3.15 色温(color temperature)绝对黑体在不同温度的情况下辐射出的光的颜色(单位为开尔文K)

3.16 照度(illumination)每单位面积所接收到的光通量。(单位为勒克斯lux)

3.17 像面亮度均匀(Imaging uniformity)画面中心和画面边缘的亮度差异程度。

3.18 帧频率(frame rate)单位时间测试完整图像的画面数。

3.19 白平衡(white balance)对于不同光源照明条件下的被拍摄物体所得到的影像还原具有与人眼在相同照明条件下观察被拍摄物体相符合的色彩再现。

3.20 灰阶(gray scale)对不同光谱特性或等效光谱特性的灰度的分辨率。

3.21 光源(lamp house)一切能辐射可见光波长(380nm~780nm)范围内电磁波的物体。

3.22 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记录到从最黑到最白之间的最大影调范围。

  • 4. 主要性能

请登录后看全文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