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SP, 这些名词都代表什么意思?

Soc的含义:

Soc的定义多种多样,由于其内涵丰富、应用范围广,很难给出准确定义。一般说来, SoC称为系统级芯片,也有称片上系统,意指它是一个产品,是一个有专用目标的集成电路,其中包含完整系统并有嵌入软件的全部内容。同时它又是一种技术,用以实现从确定系统功能开始,到软/硬件划分,并完成设计的整个过程。从狭义角度讲,它是信息系统核心的芯片集成,是将系统关键部件集成在一块芯片上;从广义角度讲, SoC是一个微小型系统,如果说中央处理器(CPU)是大脑,那么SoC就是包括大脑、心脏、眼睛和手的系统。国内外学术界一般倾向将SoC定义为将微处理器、模拟IP核、数字IP核和存储器(或片外存储控制接口)集成在单一芯片上,它通常是客户定制的,或是面向特定用途的标准产品。

ISP的含义:

ISP芯片是相机的“大脑”。在说ISP(Image Signal Processing 中文译为“图形信号处理”)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手机的拍照过程。按动快门后,光线从镜头进入,到达传感器,传感器负责采集、记录光线,并把它转换成电流信号,然后交由ISP图形信号处理器(以下简称ISP芯片)进行处理,最后由手机处理器处理储存。

所以,ISP芯片是拍照过程中的运算处理单元,其地位相当于相机的“大脑”。

ISP芯片的作用就是对传感器输入的信号进行运算处理,最终得出经过线性纠正、噪点去除、坏点修补、颜色插值、白平衡校正、曝光校正、对焦校正等处理后的结果。ISP芯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手机相机最终的成像质量,通常它对图像质量的改善空间可达10%-15%。

ISP芯片分为集成和独立两种,独立ISP芯片处理能力优于集成ISP芯片,但成本更高。

一、集成ISP芯片

当前的手机大多采用处理器附带的集成ISP芯片,也就是ISP芯片集成在手机的处理器里。目前高通骁龙系列、英伟达Tegra系列处理器内部都集成有ISP芯片。例如索尼xperia Z2、OPPO Find5就是采用了高通处理器附带的集成ISP芯片。

集成ISP芯片的高通骁龙处理器

采用处理器配套的集成iSP芯片优势是降低了手机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但缺点是:1、优秀的处理器厂商并不一定擅长开发ISP芯片,其成像质量不如独立ISP芯片;2、无法保证与所选用的传感器契合,两者如果配合不好,对成像质量是有负作用的,这就限制了手机对传感器的选择;3、当前相同价段的手机大多采用相同的处理器,相同的处理器就意味着相同的ISP方案,这就导致严重的同质化现象。

不过这其中也有一个特例,那就是iPhone,众所周知,iPhone搭载的是自家的苹果处理器,所以,尽管iPhone采用了集成ISP芯片,但以上缺点却是不存在的。

二、独立ISP芯片

独立ISP芯片是独立于处理器而存在的,虽然成本较高,但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除了运算能力、成像质量更优秀外,一般的独立ISP芯片都是手机商向ISP提供商定制的,所以与相机其他组件的契合度更佳,成像也有属于自己的风格、特色。


富士通MB91696AM独立图像信号处理器结构框架

Was this helpful?

26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