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Dot Pattern模块分析镜头畸变

点阵图拍摄要求

   

拍摄点阵图测试卡是很灵活的,因为可以有任意数量的点,并且点的大小是任意的,所有限制很少。具体来说,CPIQ标准文件提供了关于拍摄的要求: 点应该具有足够大的直径,使得点的图像具有不小于10个像素的直径,并且对于4/3纵横比图像,点网格的尺寸不小于20×15点。

模块设置

步骤一:选取ROI。注意:对于4:3的画幅,应选取不少于20*15点。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14973590936H4myz2A_s.png

步骤二:软件设置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14973592554ITmOZyY_s.jpg

结果分析:

光学失真和SMIA TV失真
        

左图概括了镜头的畸变情况。绘制了光学失真以及光学和SMIA TV失真最佳拟合曲线。根据图像中心测量的(以像素为单位),相对于径向坐标绘制失真值。

所测量的光学失真数据由红十字表示。多项式模型适合于测量的光学失真数据(使用最小二乘法),并在图中显示为蓝色曲线。作为多项式拟合质量的量度,该图提供了测量数据和多项式拟合之间的平均误差和标准偏差。

将SMIA TV失真绘制为绿色曲线。通常将SMIA TV失真度量作为单个数字,即曲线最右边的绿色曲线的值。通过把SMIA TV失真作为图像半径的函数(而不是单个数字),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畸变像差。

左图概括了与理想的未失真点阵图相比较的光学失真。该图显示点阵图的图像,细绿色线条是连接失真点的中心与其未失真的笛卡尔对应物的叠加在图像上的未失真的笛卡尔网格。

径向横向色差

 

图中显示横向色差的幅度,作为图像半径的函数。通过三个度量来总结像差:红色和蓝色通道之间的像素间隔,红色和绿色通道以及绿色和蓝色通道显示测量数据(十字)以及最佳拟合多项式模型。

图中显示的是以像素和图像高度百分比值(根据CPIQ)表示的色差的最大值。显示了横向色差的旋转对称性。当上述2D横向色差图显示测量的LCA和最佳拟合多项式近似之间的一致性差时,该图可以提供LCA的不对称性的有用分析。

Was this helpful?

5 / 1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