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光(Flare)与鬼影(Ghost)

➭汽车影像行业摄像头测试方案

1.杂散光:是透镜和光学系统中由透镜元件表面和透镜内筒之间的反射引起的杂散光。它出现在每一个光学系统中,包括人眼

(1) 来自任何介于你相机镜头与拍摄物之间的物体,它甚至可以来自大气层的雾。

(2)镜头的反射镜面也经常造成Flare;尽管已经有许多抗反射的镀层材料可以减少镜头的Flare影响不是很理想。同时镀层有时候可能会导致鬼影和偏色的现象。

(3)来自相机本身的物件:光圈、快门、任何会曝光到的原配件。甚至来自未完全遮挡的内置LED屏幕,又或者是来自取景镜的不良设计

2.杂光的消除:在结构中增加遮光罩、辅助光阑、镜片边缘染黑、镜座发黑或贴消光布,以及镀制减反膜等。

杂散光的测试

1.杂散光测试测试也可称作为镜头杂光测试,遮光眩光是通过拍摄一个完全黑色的物体对着均匀的白色视野来测量的,这一视野远远超出了图像框架。它被定义为从黑色物体(不发光)到达传感器的光与从周围的白色区域到达传感器的光的比率,遮挡眩光= V = L(黑色物体)/ L(白色表面),其中L为传感器处的照度。

2.ISO 18844 标准推荐的测试图案,是两行呈对角线排列的高密度光陷阱(或黑洞),此测试卡有两种结构,一种一层结构,另一种是两层结构。一层结构中,黑点的光学密度为4.5,透过率为0.000316, 二层结构黑点的光学密度为9,透过率为0.000000001 。

此测试卡与均匀透射背光光源配合使用,拍摄时需要在全黑的暗室中, 在测试卡表面不能有环境光带来的反射,会影响分析数据

测试准备

1.测试前准备:

ISO18844测试卡,透射光源箱,色温照度计,专用三角支架。激光测距仪

2.测试环境:

D65光源,保证该chart表面照度在10000lux±100lux(或指定亮度),尽量保证iso100,整个chart表面的亮度值相差小于10%.

3.测试目的:测试IP Camera的镜头杂光

4.测试步骤:

步骤1:调节IP Camera的驱动参数调试到最佳(一般采用默认参数),IPC相关的参数设置为普通模式,如曝光设为自动等.

步骤2:使IPC正对均匀光源的发光面,使IPC的预览为均匀光源的发光面

步骤3:待图像稳定,完成对焦后即可拍照。

测试结果

6.:结果读取

    1)根据Imatest直接得出数据

2)测试摄像模组在逆光拍摄时,是否会产生异常的亮光映像。将摄像模组对着光源不同角度拍摄。

对着光源拍摄时,若有明显羽状光芒,判定为杂光。若有明显可随着镜头位置变换而移动的光斑存在,则被判定为有鬼影

3.强光照射时,CCD图像传感器摄取的图像中会出现光晕(blooming)和弥散(smear)现象,严重影响成像质量。smear是CCD传感器在拍摄强烈点光源照射下的景物时出现光散射,形成条状光线影像的现象,一般称为漏光。这种称作漏光(Smear)的光散射现象由于CCD传感器物理结构上的缺陷导致,从CCD的读取方向,即画面的垂直方向上入射的强光会穿透图像保护层产生多余影像而形成的,特别是没有使用机械快门的摄像机在拍摄时会有严重漏光现象。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2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