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atix工具使用总结

1. 初始配置

1.1 新建工程文件
打开软件Chromatix,点击New按钮。设置目标芯片组为MSM8940,头文件版本为0x309,载入传感器驱动信息文件Sensor Info.txt,mode设为Snapshot,单击ok,保存工程文件。如图所示:

1.2 生成曝光表
单击3A Tuning选项卡中的AEC,单击Exposure table旁边的Tuning按钮。曝光表对话框中自动填入的默认值即可作为起始值,如需更改,可在相应输入框中输入新值。请务必选中Use digital gain for EV lowlight复选框。
如需在曲线中加入拐点,可单击“加号”并输入增益和行数。可根据需要添加多个拐点。图中将更新所加入的拐点。单击“减号”可移除拐点表的最后一行。
单击ok,曝光表生成。

1.3 生成头文件
单击Header菜单中的Generate Headers选项,生成3A、common、cpp、isp、postproc五类效果头文件。把头文件正确命名后编译并生成效果库文件,下载到设备中。

2.拍摄raw图

2.1 黑电平原始图像
调试模块– 黑电平补偿
用黑色物体挡住镜头,在完全黑暗的房间中拍摄三张原始图像。
如果Chromatix Light可用于开/关AEC:
(1) 在强光条件下(1000 lux),开启相机AEC。
(2)通过Chromatix Light关闭AEC。
(3)关闭测试房间内的所有光源,用黑色物体(比如黑色胶带)将镜头挡住,然后拍摄原始图像。
(4)打开AEC。
(5)在正常(200 lux)及弱光条件(10 lux)下,重复步骤(1)到(4)。

2.2 通过柔光镜拍摄原始图像
调试模块– 镜头Rolloff
对于源D65、TL84和A的各光源来说:
(1)确认相机界面菜单上的Anti Banding选项设为enabled。
(2)将Exposure设为+1。将摄像头对准光源(用相机镜头柔光镜的磨砂侧)
(3)用柔光镜拍摄原始图像
(4)所需rolloff图像全部拍摄完成后,将Exposure设回0。无需关闭Antibanding。

2.3 MCC 70%视野(FOV)
调试模块–色彩校正矩阵、Gamma LUT、Bayer AWB调试、AWB弱光LUT、ABF和WNR噪声分析
(1) 对于七种光源任意一种,将亮度均设为1000 lux(或最亮水平),然后拍摄70%视野(FOV) MCC图的原始图像– MCC图宽度为图像宽度的70%。
(2) 打开TL84光源,在六种亮度条件下(1000、400、200、100、50和10 lux)分别拍摄原始图像。如果光源箱不能控制亮度水平,则使用减光镜。

2.4 平面像场
调试模块–色彩校正矩阵
(1)对于平面像场,不用更改FOV和光源亮度(最高水平)。相机位置必须与拍摄MCC图像时一致。
(2)分别在三种光源下(D65、T84和A)条件下拍摄原始图片。

2.5 灰卡
调试模块– AWB参考点和AWB弱光LUT
(1) 将18%灰卡填满预览屏幕。
(2) AWB参考点调试图像– 当七种光源分别在最亮水平时,拍摄原始图像。
(3) AWB弱光LUT调试图像– 打开TL84光源,在六种亮度(1000、400、200、100、50和10 lux)条件下拍摄原始图像。如果light booth不能控制亮度水平,则使用减光镜。
(4) 在午时AWB参考点拍摄原始图像
用于Qualcomm Qcamera™ AWB算法的紫色天空预防功能。大约在中午时间,捕捉18%灰卡的原始图像;或在阳光直射条件下捕捉95%白卡的原始图像。

2.6 ISO12233测试卡
调试模块– 自适应空间滤波器(ASF)
(1)打开TL84光源,将亮度设为1000lux或最亮水平。拍摄ISO12233测试卡原始图像。
(2)在200lux及10lux条件下,拍摄同样的ISO12233原始图像。如果光源箱不能控制亮度水平,则使用减光镜。

3. AEC触发调试

单击Trigger Tuning选项卡中的AEC按钮。将镜头对准100%视野的MCC图,通过抓log记录lux level、lux index和gain。尽管这些信息能在任何照明条件下获得,仍推荐在光源箱内使用bright TL84。单击Calculate…将显示计算得到的各模块AEC触发点列表。

4. 设置indoor/outdoor luma target

在_default.h中设置indoor/outdoor luma target的值,如图所示:

设置indoor/outdoor exposure index
把灯箱光源设为1000lux,将镜头对准灰卡,灰色区域填满镜头视野,命令行输入adb shell logcat | find “exp_idx”,读取exp_index (K)值,通过以下公式计算出indoor/outdoor exposure index,
• outdoor_index = K – 30
• indoor_index = K + 70

写入相应头文件,如下图所示:

5. 黑电平调试

单击Tuning选项卡开始基本调试。单击Black Level。选择4 Channel并单击Tune。
单击Load Image…,加载用于黑电平补偿所拍摄的三张原始图像。依次加载用于黑电平补偿所拍摄的三张原始图像。如果不慎加载了错误的图像,请在列表上右键单击该图像并选择RemoveRow将其删除。每次加载或删除图像后,Chromatix 6都将计算R/Gr/Gb/B通道的黑电平值。如图所示,单击OK保存调试值并退出调试对话框。

线性化(一般跳过)

6. 镜头Rolloff
单击Lens Rolloff打开相应调试对话框。单击所需照明条件对应的Tune。单击Load Image打开rolloff原始图像。按照消息行提示选择rolloff原始图像单击Optimize,调试镜头rolloff表。单击保存图标保存当前调试集。确认已完成在相应照明条件下的镜头rolloff调试。如图所示,

在其他照明条件下,重复以上步骤。

7. 基本ABF调试

单击Adaptive Bayer Filter打开相应调试对话框。单击所要调试的照明条件旁的Tune。在Input选项卡中单击打开图标,打开ABF调试的原始图像。按照消息行中的提 示选择相应光源照明的MCC原始图像。将黄色Macbeth网格线与MCC图像色块对齐。单击Calculate查看各通道的噪声标准偏差,如图所示。

单击保存图标保存当前调试集。确认已完成所选照明条件的镜头rolloff调试。在其他照明条件下,重复以上步骤。

8. 基本色彩校正

单击Color Correction Gamma打开相应调试对话框。单击照明条件旁的QCGuideline,以调试CCM。单击打开图标,打开MCC原始图像。按照消息行中的提示选择相应的MCC图像。将黄色Macbeth网格线与MCC图像色块对齐,如图所示。单击Flat Field Image选项卡。单击Flat Field选项卡中的打开图标,打开与Macbeth相同光照下拍摄的flat field原始图像。单击Optimize…计算最优CCM。检查是否已生成CCM值。检查图表中的色彩误差,然后单击OK。检查生成的图像,然后单击关闭图标。保存当前调试集。重复以上步骤,对D65和TL84进行色彩校正矩阵调试。

如果在其他四种照明条件下拍摄了原始图像,请使用这些图像优化CCM。否则,请使用
• 室外– D50 MCC原始图像
• 弱光– TL84 MCC原始图像
• LED – D65 MCC原始图像
• 闪光灯– D65 MCC原始图像

9. 高级色度增强

单击Adaptive Chroma Enhancement打开相应调试对话框。单击所要调试的照明条件旁的Tune。单击simulate…按钮,选择相应光源下的MCC原始图像,如图所示。若是调试A、D65、D50、TL84、Bright light,请单击Optimize…若是调试Low light,单击Reset。

10. 小波降噪基本调试

设置Start Trigger value和End Trigger value。单击打开图标,打开MCC原始图像。按照消息行中的提示,选择相应的MCC图像和Color Temperature。另外,10lux和50lux还需要1000lux光照图像以计算应用于弱光图像的增益。在需要生成Noise Profile的色块中画一个正方形。检查是否生成了Noise Profile、降噪参数以及噪声分析值,界面如图所示。在其他照明条件下继续调试降噪模块。

11. ASF基本调试

单击Adaptive Spatial Filter打开相应调试对话框。单击照明条件旁的Tune…,调试锐化模块。按照消息行中的提示,选择相应的ISO12233分辨率图和Color Temperature。拖动鼠标,选择用于优化ASF参数的长方形区域。单击Optimize。确认已生成MTF图,如图所示。单击保存图标保存当前调试集。在其他照明条件下调试ASF模块。

12. AWB参考点调试

单击3A Tuning选项卡中的AWB。单击Reference points旁的Tune…单击Load加载相应的灰卡图像并计算其R/G和B/G的参考点。
如果U30的灰卡原始图像和灯光的自定义集可用,则用这些原始图像计算参考点。如不可用,则使用以下灰卡代替:
• A代替U30
• D50代替自定义日光
• TL84代替自定义荧光
• A代替自定义A
如图所示:

单击Show Graph,在R/G与B/G图中查看参考点。

调试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问题1:室外过暗,室内过亮
解:增大indoor luma target,减低outdoor luma target;设置dark region tuning

问题2:暗处色噪较高,天空亮度噪声较高
解:在小波去噪中,在暗光下调试choma参数,在亮光下调试Y参数
(1)降噪规模:Denoise Scale是结合Noise Profile(噪声标准差)以确定降噪范围的比例因子:
典型降噪规模
亮度3;色度5
Noise Profile是各条通道各级别的噪声标准偏差。通常,3倍标准差可覆盖绝大部分噪声范围。不过,如果噪声没有适当降低,可尝试增大降噪规模。
(2)边缘柔化:该参数控制从原始图像提取多少噪声。同时也可柔化边缘/细节,因此要小心调试。
典型边缘柔化
硬件小波降噪:亮度:3;色度:5
软件小波降噪:亮度:5;色度:7.5
注:边缘柔化可直接影响边缘/细节,因此在增大边缘软化值时(特别是室外场景)要格外小心。
(3)降噪权重:Denoise Weight决定了该降低多少从原始图像提取的噪声。
典型DenoiseWeight
亮度:0.3,
色度:0
色噪声在弱光(区域5和6,50 lux或更低)条件下非常明显。可通过调节色度通道的参数降低该噪声。为降低天空噪声,请选择区域1 (1000 lux)小波降噪调试。请注意,通过调整亮度(Y)通道的降噪参数可以降低这种噪声。降噪边缘柔化参数异常灵敏。因此只能进行微调(+/-1),特别是在强光条件下。
理想情况下,对所有区域都需要找到降噪与细节保留之间的平衡点。通常,细节与亮度(Y)通道而非色度通道相关。为平衡噪声与细节,可能还需要调试锐度。
———————
作者:m18729887015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m18729887015/article/details/82977521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Was this helpful?

7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