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质量测试中5种常见的错误

本文介绍了图像质量测试中5种常见的错误,以及如何解决它?

· 使用高对比测试卡导致分析结果不准确(如老版的ISO 12233测试卡)

测试卡可能有太高对比度的斜边,尽管这种情况可能是任何测试卡,但最常见的例子就是常见的老版的ISO 12233测试卡。如果你使用的是ISO 12233 2000测试卡,建议别这么做。

ISO12233测试卡

ISO 12233 2000标准测试卡具有非常高的对比度(白即非常白,黑则非常黑),高对比度会造成信号的截断(Clipping)以及无效的MTF值。这是因为测试卡的高对比度会造成传感器的饱和,使得报告中的MTF值要比实际值高。我们推荐使用根据ISO 12233 2014标准修订的对比度是4:1的测试卡,比如ISO 12233 2014测试卡或者是SFRplu测试卡。测试卡对比度越低则通过没有剪切MTF测试结果精度越好。

· 使用错误的动态范围测试卡

当你在做动态范围测试时,需要确认使用测试卡的动态范围要比你的设备有一个更高的动态范围,这样才能保证你测试的是你设备的动态范围而不是测试卡的。最普遍的错误是人们倾向于使用比他们设备动态范围更低的阶调卡,比如老的柯达Q-14或者爱色丽colorchecker。比如,如果你正在使用一个典型的动态范围只有48db的无光反射卡,但相机的动态范围是80db,然后你能获得是最高的结果是48db。这种测试是错误的。

如果使用的是一张120db的测试卡,你能获得一个准确的计算,因为测试的是相机而不是测试卡。所以测试之前,需要查看测试卡的动态范围与相机的是否匹配。一旦你确认了这个,你就可以知道选择哪种动态范围测试卡。目前我们的36阶动态范围卡是最受欢迎的测试卡,可供选择的动态范围有50db,100db,和150db。

· 验证动态范围测试卡的质量

线性动态范围测试卡,比如Stouffer T4410或者Xyla的用法会造成许多问题,包括难以选择没有可见对比度的黑暗区域(尤其使用失真镜头),以及干扰成像系统径向不均匀性的线性密度斜率。ISO标准规定每个补丁应与中心的距离相同,并且径向布局的补丁受炫光的影响应该要小的多。非常暗的目标并不能代表更亮的场景,忽略了耀斑对动态距离的影响,从而导致更高的动态距离性能,当相机暴露在一个没有大部分变黑的场景中时,动态距离性能就无法支撑。36阶测试卡包含了一个“DarkWorld”选项,能够使一张测试卡同时具备黑和灰场景。

· 图卡质量很差

类似于动态范围测试卡的错误,当测试拍照系统清晰度时,你需要确保测试卡的分辨率是足够高于测试设备清晰度的。透射或反射测试卡的MTF过低,,则相机分辨率测试精度将受到图卡分辨力的限制。

这一切的根源是打印质量。打印过程会影响测试结果,尤其是近距离测试或者是高像素相机。例如,在用一个平常激光打印机上打印的测试卡去测试一个高像素的手机相机时,可能会显示错误的结果。

左侧图像质量很差,右侧图像质量很好

通使用更高媒介的高质量测试卡避免这个错误。比如使用喷墨或film,或通过MTF补偿对图像质量进行补偿。为了确保得到最好的质量,我们推荐你从我们这里购买测试卡。

· 没有填充相机的视野

测试时,确保图卡完全填充你的相机视野。如果你使用的测试卡不包括视野角落附近的测试区域,则分析结果就不会很全面,可能就会忽略MTF或图像平面范围内的信号丢失问题。当测试畸变时,整个视场会从中心向外变动,但这比实际测试的结果更不准确。下面的视频有助于说明视场是如何影响你的设置。

对于广角的摄像机来说尤其具有挑战性,因为平面无法填充FoV。对于广角镜头俩说,测试分辨率和均匀性我们有专门的设备。

· 没有在正确的对焦距离下测试

对焦距离可以计算出来,换句话说,需要设置聚焦距离。我们普遍的错误就是没有在正确的地方聚焦。综合测试方案包括焦距和超焦距之间的测试。不能为了填充满视场无限靠近测试卡,因为这会小于你镜头的最小焦距-或低于不会对测量产生负面影响的特定测试卡的距离。

聚焦下测试卡需要一定的距离填充满镜头。如果你是一个变焦或自动对焦的镜头就需要在多个焦距下测试,这样就可以在多个焦点范围内验证你焦点的最佳焦点。

Was this helpful?

1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