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SFRreg模块测试广角,鱼眼和全景相机的分辨力

广角镜头,鱼眼镜头,甚至全景相机的分辨力测试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视场角和畸变都非常大,不能使用普通的分辨力测试卡,也不能使用平面的测试卡。Imatest公司最新发布的SFRreg模块,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不仅可以分析各种广视场角的相机,还可以全自动识别测试卡和测试位置。 Imatest SFRreg 模块可以分析以下图示的测试图案,自动测量 SFR(或 MTF)分辨力以及横向色差。这些图案不需要像普通测试卡一样放置在一个平面上。区域选择是全自动的,只需要将测试卡摆放在需要分析的位置上即可。

SFRreg可以在以下两个模块上使用:
(1)交互式/设置模块:可以详细设置参数和交互式分析结果,保存的设置也可以用于自动模式分析。
(2)自动模式:是在不需要客户输入的情况下自动运行的,一般应用于大批量的文件。

SFRreg图卡种类: 透射式SFRreg图卡: 可以将透射测试卡安装于几个透射光源上,面向相机放置,在暗室中拍摄。下面一幅图是所拍摄的9个位置的测试卡照片。

反射测试卡可以在反射光环境下拍摄,比如广角(鱼眼)镜头,这些图卡面对相机直接拍照。也可以增加其他的测试卡(比如色卡或灰阶)来增加测试元素。

SFRreg图卡类型

  选项  备注 
介质 高精度微墨打印(反射式)或 LVT 透射胶片(透射式)反射式较为常用
对比度4:1, 10:14:1 是 新 版 的 ISO12233:2014 标准制定的
外观 无光泽或者哑光  哑光容易受到强光(镜面反射)的影像,尤其 是超广角镜头的影响。无光泽的介质是较好的选择,可用于超广角或者照明困难的情况下

SFRreg 拍摄位置示意图1:单一图案组成圆的直径和中心图卡的直径相同

SFRreg拍摄位置示意图2:单一图案组成的圆的直径等于中心图卡内切圆的直径

当我们使用鱼眼相机按照上述两种方式拍照时,生成的图片看起来是这样的。

模拟出来的图片:中心图卡是 90 度;240 度视场角

可点击 SFRreg测试卡查看图卡介绍。

以下是Imatest软件分析时的设置界面:

对于反射式 SFRreg测试卡的 的典型设置
对于 SFRreg 中心图卡的典型设置(水平角度 90 度

SFRreg模块运行设置,点击 Imatest 图表打开软件:

Imatest软件界面

在互动式/设置或者自动模式里打开 SFRreg: 交互式/设置模块允许你设置详细参数和交互式检查结果:(点击 imatest 主窗口上 的 Rescharts 模块,然后选择 第10项SFRreg,点击 SFR 设置或者点击交互模块/后处理菜单的下拉菜单然后选择 SFRreg 设置)。保存设置用于自动模式。这些方法都可以分析一个 SFRreg 图 像,检查互动式细节结果,保存设置方便大批量的 SFRreg 自动运行(或者用于 Imatest IT中间件软件的调用)。

SFRreg 自动模式在第一次自动运行之前需要至少运行一次交互式分析模块。 SFRreg 设置也可以通过点击设置进行更新,SFRreg 从 Imatest 主窗口进行自动设置。 

SFRreg 设置窗口 当文件打开后,SFRreg 设置窗口显示出来,这个窗口允许你设置分析的位置(ROI)。 它也可以设置 ROI的尺寸,分析水平或垂直边缘,甚至更多。点击左侧的更多 设置按钮,可以选择额外设置包括影响计算和显示的因数。点击自动模式设置选 择输出的图像类型和格式(对于自动模式运行 SFRreg)

SFRreg 设置窗口;用于分析的所有 ROI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或想要了解的讯息,欢迎与我们留言,也可邮件咨询: sales@colorspace.com.cn,分享您的看法或提出您的问题!

关注【正印科技】公众号了解更多行业动态

Was this helpful?

4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