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清晰度来衡量成像系统自动对焦一致性

使用清晰度来衡量成像系统的自动对焦一致性

自动对焦对于许多成像系统可变焦距的应用非常重要,尤其是消费电子产品。相机系统必须能够在各种距离实现自动对焦。相机上的光学系统在焦点上对焦后,前后清晰的范围有一定的距离(通常这被称为景深,或焦深)。照相机中的自动对焦系统,需要在每一次的拍摄时,都保持准备的对焦距离。

我们认为对焦的一致性可以通过用测试给定点重复正确对焦的能力来分析。判断是否在焦点上,我们可以通过测试物体(特别是测试卡)的清晰度来分析。通过拍摄多张图像,第次都失焦,再重新对测试卡对焦。我们可以判断相机的对焦重复性的好坏。通过计算每张图像的MTF50的数据(它对应于每张图像的清晰度,是一种常用的图像质量测试方法),我们可以判断每张图像之间的清晰度差异,也可以反应到对焦的准确性和重复性。

Imatest自动对焦重复性模块

Imatest的自动对焦重复性测试模块,可以使用多种测试卡,包括SFRplus, eSFR-ISO和新的AutoFocus测试卡。这个模块可以通过分析一系列图像,生成对焦变化时清晰度变化的图表,如下图。

详细的测试过程,见这里。

MTF50值

在上述曲线图中,X轴位置表示从测试卡到照相机的距离。着色数据标记在每个位置垂直方向上扩展显示在该距离拍摄的图像计算出的MTF50值。自动对焦系统在给定的距离的对焦一致性可以通过分析MTF50值在该距离处落点的重复性给出。落点的范围越窄,自动对焦的一致性越好。为了确定系统的一致性与距离的关系,测试需要在不同位置进行,如上图。

要了解更多关于测试清晰度时,保持一致性的方法,请访问『测试清晰度提高重复性』一文

Was this helpful?

5 / 0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