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 17957:均匀性测量

目录

一. 说明
  • 适用范围
  • 术语和定义

二. ColorSpace测试光源

三. Imatest测试方法

  • 使用 Uniformity模块分析

一. 说明

数码相机中常见的一种图像现象是在一幅被称为亮度明暗的图像上系统的强度变化。数码相机中的亮度阴影有几个原因:传感器阵列上具有非均匀灵敏度的像素、照明不均匀性、透镜阴影、像素几何和电子非均匀性。透镜阴影特征包括光学传感器的对称性,在每个颜色平面的均匀性,和变化的CosΘn函数。强度衰减只影响亮度明暗。

图像中的颜色变化可以由几个因素引起,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在理想的均匀灰度曝光中引起不同程度的非中性。一些主要的因素包括:

(一)不匹配的CMOS微透镜的光学接收角和透镜的主光线角度的视野;

(二)空间变化的光谱透过率的差异从红外抑制滤波器(通常是最显着的截止波长);

(三)固有的光谱灵敏度的差异在阵列。通过图像处理校正可以减少一致性、系统性变化,但仍有残留的颜色变化。

下面的信息定义了创建测试场景用于评估亮度阴影和颜色变化的推荐方法,以及指定照明和曝光条件。目前提出的分析方法来量化颜色变化的大小描述。重要的是要明白,这个规范与图像中明显的颜色变化程度有关,而不是特定的颜色精度。因此,在整个图像上出现粉红色但均匀粉红色的图像将相当于相对于这种颜色非均匀性规范的完全均匀的灰度场。

本国际标准的某些部分是基于拍照手机的图像质量组(cpiq)国际影像工业协会(I3A)所做的工作,以及现在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一部分工作。

  • 适用范围

本国际标准定义了测量数码相机shading的方法(包括手机相机)。该方法包括测量颜色和亮度信号分量。

  • 术语和定义

1. 亮度不均匀性:图像领域内的亮度信号成分逐渐变化

2. 颜色不均匀性:图像领域中的色度信号分量的逐渐变化

 

二. ColorSpace标准光源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1499656219BHkpETjK_s.jpg

 

三. Imatest测试方法
  • 使用Uniformity模块分析

Was this helpful?

6 / 3

http://xzh.i3geek.com
发表回复 0